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关注个人所得税 > 正文
 

地税部门教你巧妙避税五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7:51 杭州日报

  如今,老百姓投资理财的渠道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通常不注意相关理财方式的税收规定,这就难免造成个人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地税部门提醒:如果能够巧妙利用税收成本进行个人理财筹划,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以下几种个人理财方式可利用税收成本筹划。

  1、投资基金。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28号),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
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建议大家不妨考虑货币基金,在目前股市低迷不振的情况下,它不仅收益稳定、投资风险小,而且还免收分红手续费和再投资手续费。

  2、教育储蓄。它可以享受两大优惠政策:一是利息所得免除个人所得税;二是教育储蓄作为零存整取的储蓄,享受整存整取的优惠利率。目前,多家银行都开办了教育储蓄业务,且有不同期限的储蓄种类。它适用于有需要接受非义务教育孩子的家庭。

  3、投资国债。个人投资企业债券应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而根据税法规定,国债和特种金融债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即使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略高于国债,但扣除税款后的实际收益反而低于后者,而且记账式国债还可以根据市场利率的变化,在二级市场出卖以赚取差价。

  4、购买保险。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居民在购买保险时可享受三大税收优惠:一是按有关规定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不计当期工资收入,免缴个人所得税;二是由于保险赔款是赔偿个人遭受意外不幸的损失,不属于个人收入,免缴个人所得税;三是按规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存入银行个人账户所得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保险=保障+避税,选择合理的保险计划,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是个不错的理财方法,既可得到所需的保障,又可合理避税。

  5、人民币理财。目前市场上有多家银行推出的各种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币理财产品。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暂时免征收益所得税。同时提醒投资者,在购买这些理财产品时,要注意了解有关细则,分清收益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避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