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私人股权公司热衷“联合围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49 经济参考报

  如今的私人股权公司已经放弃独自猎食目标的作战方式,而更倾向于组成竞购俱乐部,共同竞购目标公司。

  近年来,私人股权公司募集的资金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私人股权公司瞄准的目标也越来越大,这也许是私人股权公司联合竞购得以兴起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大多数私人股权公司用于单笔竞购交易的资金往往受到限制,一般占所管理资金的10%。比如说,一个私
人股权公司管理着50亿美元,它只能对单笔交易投资5亿美元。因此,如果想买下像太阳卫士数据系统公司这样大的一家公司,私人股权公司除了联合起来竞购别无它法。

  私人股权公司竞购俱乐部由多种类型的私人股权公司组成,如巨富型和对竞购目标所属行业比较了解的公司,太阳卫士数据系统公司竞购俱乐部的KKR公司和银湖合伙公司就属此列。

  哈佛商学院的乔希·勒纳指出,如今私人股权公司可以募集巨额的资金,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从而哄抬了竞购价格,并降低了私人股权公司的回报。然而,对大宗交易的竞争却最弱。勒纳认为,大型私人股权公司“已经找到进一步消除竞争的办法”,若干顶级私人股权公司的结合简直是所向披靡。

  分析人士科林·布莱登认为,在联合作战方面,私人股权公司正在效仿风险资本投资行业的兄弟公司。从一开始,风险投资公司就联合起来进行投资,这些公司的规模远远小于如今的大型私人股权公司,但是它们的投资风险更大,因此进行多元化投资非常重要。但是私人股权公司能否使合作关系像风险投资公司之间的关系那样有效还未可知。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联合竞购交易进行的很顺利。布莱登指出,当一切发展良好的时候,大型私人股权公司很容易配合融洽。但是当出现问题或者它们联合购买的公司需要制定新的战略时,问题就出现了,此时这些竞购俱乐部成员之间也许将会出现严重的意见不和及内讧。

  今年3月底,由银湖合伙公司、美国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贝恩资本公司、美国黑石集团、普罗维登斯资产合伙公司、高盛资本公司及得州太平洋集团等7家私人股权公司组成的大财团以113亿美元,每股36美元的价格联合竞购美国“太阳卫士数据系统”软件公司。根据协议,该并购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这笔交易将成为自1989年以来最大的一起私人股本并购案。支付的现金也是私人资本公司收购历史上最高的,总计为35亿美元,其余部分将通过融资解决。(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