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隐忧会否成真 保险业会覆辙证券业的老路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9:06 《环球企业家》杂志

  如果不能从券商的寒冬中吸取教训,迅速扩容的保险业也只会重复证券业的老路

  几乎就在南方证券宣布正式关闭的同时,亚洲证券也被华泰证券托管。半数券商挺不过今年的传言在坊间扩散。事实上,如果不能从券商的寒冬中吸取教训,迅速扩容的保险业也只会重复证券业的老路。

  保险业几乎是中资资本集体入侵的最后的金融领域。1996年,当时负责保险监管职责的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新华、泰康、天安、华安四家保险公司,直到8年之后,监管部门才再次发放中资保险公司牌照。2004年,保监会新批了22家中资保险公司,近300亿资金集结于此,除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再保险三大巨头是为实现综合经营,另设专业保险公司外,大量产业资本涉足。

  此前,热衷于产融结合的资本陆续在其他金融领域掀起投资热潮,巧合的是,几年之后,几个领域都有金融机构爆出问题。

  产业资本最早涉入的金融领域是股份制银行和金融租赁业,随后,在券商的增资扩股潮中,大批实业资本进入证券业。在一些银行,关联贷款和股东贷款成为一些企业的利益输送渠道,而在证券业,股东违规的手法更是五花八门,如虚假出资、操纵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或违规国债回购。德隆的崩塌揭开了投机资本精心炮制的融资陷阱,金新信托、德恒证券、恒信证券、新疆租赁、新世纪租赁等多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及长沙、南昌等地的一些城市商业银行被德隆拖下水。

  产业资本进入金融业是希望分享金融业的利润,整合公司产业链。但是不可否认,一些资本更看中金融机构的融资通道。这一次,投机的资本是否进入了保险业?

  前不久,已拿到保监会开业批文的民营寿险公司国信人寿原筹备负责人、拟任总经理的严峰临阵出走,事件显得扑朔迷离。记者获悉事情的起因为严峰到保监会状告股东抽逃资本金,结果经保监会核查,资本金在账,股东以此为由逼走严峰。

  严峰曾在太平人寿分管银行保险和团险业务,亦曾担任过平安集团团险事业部的副总经理,在圈内是一名干将。国信尚未开业,他已经抢得工行北京市分行代理银保产品的网点93个,这令一些老牌公司都觉得望尘莫及。

  严峰为何假告股东?一家新批保险公司筹备组的人士说,在业内,人们更相信严峰是被股东摆了一道。如果股东和银行一起做些手脚,即使抽逃资本金,也未必查得出来,这被业内人称为“摆账”。

  记者就此事向国信人寿求证,董事会办公室赵先生称领导外出开会,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应。

  “财产保险公司一般要创业3到5年才赢利,寿险公司则要8年,现在进入保险业的资金有多少会等那么久?想进来的资金要么是倒牌照,要么是看中保险公司的现金流。”上述筹备组的人士表示。股东至少有三种方式可以利用保险公司的现金流:挪用资本金,如受德隆牵连停业的东方人寿,8亿元资本金中的7亿被德隆挪用;变相突破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突破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将保险资金运用于目前还禁止的渠道,如房地产、汽车以及其他高风险渠道。

  “东方人寿事件之后,保监会监管更为严格,但是任何制度也不可能完全杜绝违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说。

  22家中资保险公司放行是为了平衡保险市场主体的结构。除了2000年10月四家专为合资而设的“壳公司”——民生、生命、东方、恒安,保监会8年未批新的中资保险公司,而合资与外商独资保险公司的数量急剧增多。1992年,外资保险公司仅2家,截止到2004年10月, 已达39家,分支机构达到70家,外资或合资保险公司数量已占全国保险公司数量的六成。

  22家保险公司一起挤进来,在保险市场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一场混战恐难以避免。保险业扩容的速度也正引起行业内的忧虑。

  “一下子批那么多,不考虑市场的扩容规模,不考虑市场承受力,不仅增加监管难度,也会增加保险公司的生存难度,生存困难之后就会想歪点子了,”郝演苏提醒。如果监管部门把握不好“度”,保险业很可能会重走证券业的老路。

  此前证券业也经过了一个急速扩张的时期,2000年以来的4年多时间,证券公司总数迅速从100家增加到131家,营业网点数量迅速上升至3000多家,竞争惨烈,大批证券公司不得不采取极端手段,例如委托理财暗签保底协议,结果股市下跌,券商身陷其中,每家问题券商的窟窿都几十亿。在景气的时候,有券商奢华到以价格不菲的“宝姿”当员工工作服,而现在大批从业者薪酬下滑、跳槽走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判断,未来市场有30家证券公司就足够了。

  扩张失控必然会引起行业大范围整合,事实上,信托业在2001年前也一度出现爆发性扩容,5次整顿之后700多家信托公司只剩下50家。

  下一个是保险业?隐忧也许未必成真。

  当年证券业并没有提前敲响警钟,而保险业现在的监管环境比以前券商的监管环境好得多。“券商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非常宽松,保险业则很警觉,例如保险资金投资,现在就采取第三方托管,这是证券公司出了问题之后才采纳的措施。”国泰君安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戴祖祥说。

  “如果在中国只选择一支股票,我会选择保险业。”里昂证券策略分析师克里斯托弗·伍德(Christopher Wood)日前在2005年里昂证券投资论坛上表示,他以目前中国人的保险密度推断这是一个朝阳行业。

  然而,这个朝阳行业需要平衡,监管太松,会出现问题;监管过严,可能会阻碍发展。

  王晓嘉|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