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监会拟定保险机构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 华

  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保险机构对近两年来的封闭式基金业绩表现颇有微词,而近日中国保监会拟议中的一项旨在控制保险机构基金投资风险的管理办法,则进一步加大了封闭式基金的尴尬处境,如果这项管理办法得以实施,部分封闭式基金可能会面临被保险机构“减持”、或被剔除出保险机构投资组合的局面。

  保险机构被套

  自1999年入驻封闭式基金,保险机构一直是最大的基金持有人。1999至2001年间,是保险机构投资基金的光辉岁月,这两年股市节节攀升,基金斩获颇丰,保险机构的投资收益也水涨船高,但是,基金以后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保险机构的基金投资也随之出现赤字。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保险业在基金上的投资尚有盈利21%但仅仅一年之后,就转化为亏损23%,此后两年,保险机构在基金方面的投资也基本处于套牢状态。

  具体而言,各保险机构在封闭式基金上的损失大有区别。一般而言,小型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较少,投资损失也不会太大;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在封闭式基金上的资产配置较多,因此,其亏损额也应该较为可观。有业内人士透露,在这几家公司中,中国人保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最多,而中国人寿由于资金规模巨大(行情 论坛),基金投资也呈“撒胡椒面”状态,对绝大部分封闭式基金都买入一部分。从目前情况来看,较大规模的投资可能意味着较大规模的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保(行情 论坛)财险三巨头在基金投资浮亏合计已超过25亿元。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保险投资人士的抱怨:“我们在封闭式基金中深度套牢”,但会否解套、什么时候解套、多大程度上解套,目前仍是保险机构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保监会拟设限

  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保监会拟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就此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意见。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对保险机构的基金投资做出了多项规定,不仅对基金公司限定了门槛,对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入选投资组合也提出了指导意见。这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似乎是个“利空”消息。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规定,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低于10%的,按照保监会目前的有关规定执行即可;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2%;对于折价率高出20%的,保险公司投资该基金份额不超过该基金发行份额的1%。

  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进行投资,大部分封闭式基金将在保险机构的投资组合中瘦身。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两市54只封闭式基金中,折价率低于10%的基金不存在,折价率最低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略微超过10%,为10.98%;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有12只;其余42只基金的折价率都在20%以上,甚至有23只基金的折价率高达40%以上。根据以往的基金半年报或年报,部分大型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已远超过2%,这些保险公司为了遵循规定,将不得不减持封闭式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给封闭式基金增加了困扰,但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封闭式基金也出现了一定投资机会,从而有望改善其业绩。比如,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名单出台以后,名列其中的基金重仓股均处于停牌状态,这批个股可能在复牌后股价出现上升。部分封闭式基金对于其中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持有比例相当高,这部分基金的净值也有望在短期内出现一个较大的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