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攀高灼烤周期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3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本周纽约7月轻质原油再创历史新高,上海燃油期货也高位运行,各合约表现为近强远弱。国际、国内油价的大幅攀升致使对部分行业冲击已经显现。

  油价波动对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影响最为直接,油价上涨,石油天然气行业受益最
大,也将拉长行业景气周期。申银万国分析人士表示,2005-2008年间世界范围内新增石化装置相对较少而需求随着经济的增长而不断增长故此期间多数石化产品价格更有利于供应方石化行业仍在上升周期内运行。2006年以后世界新装置的预期主要是沙特和伊朗的乙烯装置投产但由于占世界30%石油消费的美国经济在2005-2008年处于世界公认的比较好的时期其对石油产品消费需求的增长完全可以消化中东地区新增石化装置的投产再加之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乙烯的自有装置满足率仍然不到50%2006-2008年世界石化产品需求增速仍旧会大于供给其价格自然会继续保持坚挺。

  受我国石化产品内需增长拉动 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石化产品需求持续上扬。预期未来5年内三大合成材料的年均增长率水平约为12%—14%对应GDP增长率的弹性系数为1.5。2005-2006年国内和全球石化产能的增长都较有限而随需求的增长供需关系必然趋紧如此将带动石化产品边际利润水平上扬和石化总体盈利能力上升。

  但是,由于我国成品油调价总是存在滞后性,所以在油价上涨过程中,这种调价机制对炼油行业实际上是不利的。出于对通货膨胀因素的考虑,政府还可能人为地抑制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仍未对目前是否再调高油价作出正式表态。我国炼油行业盈利能力很容易受到原油价格上涨的挤压,目前基本处于微利或亏损状况。

  部分行业受油价高涨影响已经显现。交通运输业所受冲击较大。油价上涨直接影响了城市公交企业成本增加,根据广东对全部城市公交车企业调查都反映,1-4月份,企业燃料成本增加造成营运效益明显下降。而铁路运输也承载了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受我国石油定价机制影响,成品油价格涨幅滞后并小于原油价格涨幅。在原油价格上涨的拉动下,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的成本猛增,利润空间明显缩小,化工行业产品利润下降也比较明显。而能源(煤炭、天然气)及电力供给的价格波动将对化肥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最为突出,全球石油的价格波动必将通过影响化工中间体的供需而最终对农药生产成本产生影响。

  此外,在目前高企的油价水平下,虽然当地政府给予电厂一定补贴,但仍无法彻底扭转电厂亏损状况,因此电厂负载运行仍然偏低,对燃料油需求短期来说难有明显改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