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寿保险 > 正文
 

设财险公司协议初步达成 中国人寿两手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中国人寿的“财险梦”终于有了眉目。昨天,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2628.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已与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就设立财险公司达成了初步协议,将考虑以“收购”和“新设”两种方式成立。

  根据初步协议,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将达人民币10亿元(共计10亿普通股),每股作价人民币1元。其中,中国人寿集团认购60%的股本,中国人寿认购40%。这份刚达成的初步协议,还有待于保监会的批准;一经批准,双方即将进入最终协议的磋商,并最终确定具体的出资份额,以及成立方式。

  在此协议中,中国人寿也首次公开表示,至于最终将采用“新设”和“收购”两者中的何种方式,将视情况而定。这也意味着,中国人寿需作两手准备。

  对于中国人寿来说,财险公司的成立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4年,成立财险公司就已被列入中国人寿的日程,按照最初计划,中国人寿曾考虑以合资的方式成立财险公司。去年4月,时任中国人寿集团执行副总裁的苗复春曾在香港也有类似表示,但这一计划最后也无疾而终。

  去年5月,中国人寿高层换帅,新掌门杨超曾公开表示,中国人寿对设立财产保险公司有兴趣,并强调在条件成熟时,可进行实质性资本运作。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去年,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筹建组成人员名单本已获保监会批准,但适逢人事变动,相关工作只好暂缓。

  此后,便传出中国人寿收购大众财险公司(下称“大众保险”)的消息。当时有消息称,中国人寿的尽职调查小组已进驻大众保险总部,后又传出安联保险集团和高盛集团同时觊觎大众保险的说法。大众保险似乎一夜之间突然成了“香饽饽”。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在中国人寿并无意提价的情况下,以目前的态势来看,中国人寿内部普遍认为,收购大众保险已有相当的难度。但对于中国人寿来说,收购大众保险也并非通向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的“独木桥”。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收购”不失为一条捷径,但大众保险股权过于分散,加之其高达上亿元的累计亏损,中国人寿自行成立财险公司的优势同样明显。除了已有的品牌优势之外,中国人寿不乏一批当初随“老人保”产寿分家而来的财险专业人才,这部分现成的人才将成为中国人寿财险公司未来的中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