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洪波:未来服务于三农的总体目标已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38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金融论坛”于12月25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中国金融业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朱洪波的精彩演讲。

  朱洪波: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今天有很多的领导做的演讲,我非常受启发。那么下面,我就国内商业银行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党的十七大报告里面,对于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实质进行了深刻地阐述。学习、贯彻十七大的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地发展观。目前在金融改革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金融形势下,如何建设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管理步伐,如何在全球化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我们每家商业银行都应该考虑的。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我们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的全局。逐步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逐步解决影响抑制商业银行的不科学的因素,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商业银行的各个方面。

  第二,处理好四大关系,来实现商业银行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商业银行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认为要处理好4个关系。一个是发展制度与发展速度的关系。今年国内大银行都加快了股权分置的步伐,纷纷进行上市,盈利的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在银行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要保持一个清醒地头脑,我国银行的发展与我国的经济环境趋好,经济景气的周期有关。银行业仍然是特殊的行业,今年美国的次级债风波给我们很大的启示,一个金融发展不成熟的市场,可能会因为金融行业的衰退,而折射到各个金融市场,最后导致很多的金融机构丧失。在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做资本故障与金融业绩的增长速度相适应,要与金融覆盖与金融风险相适应,否则发展得越快,问题越多。

  第二是发展的规模与发展效率的关系。发展离不开规模,但是当规模超出一定的程度后,反而出现了效率的降低,大银行的创新不足,实际说面临着更大的潜在危机。因此,我们必须寻求发展规模与发展效率紧密结合,我国的商业银行在发展中存在着总量偏好,造成了经营效率不高,为此我们需要转变经营的方式,树立科学发展观。对于规模和资产的收益率、人均利润率

  第三是商业银行的发展态势与发展的关系。在业务结构方面,单纯依靠利差收入实现总体盈利的局面没有整体实现,收入结构分布也很不均衡,收入结构上对于大型的客户 ,贷款客户不断增加的同时,是中小客户的贷款需求。这使得我们从经营导向和经营手段来加以改变,从局部发展逐步演化为整体的发展。

  第四是短期发展和远期发展相适应。既要实现当前的发展目标,又为未来的发展创造合理的条件。这里面蕴含着两点意思,一个是解决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不能盲目地 ,第二个是违规经营与粗放经营的关系。从国外银行的试点看,国内的商业银行也应该有准备。

  第三是商业银行发展中倾向。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财务从国际上启动,农业银行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农业银行的发展,将牢固科学发展观。我们按照科协发展观的要求,来面向三农实现 ,严格执行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强调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自身效益的情况下,切实履行对于三农义务的责任,在农业发展和丰收方面做出贡献。另外,商业运作的关键在加快改革和创新的步伐。我们正逐步构建面向三农的保护机制、资源配置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从而领导全行积极主动地辅助三农。二是富有三农特点的产品。推出了适合于市场理财的产品,设计开发了储蓄消费、小额信贷等一体化的服务,以满足居民的综合性的需要。根据农村的特点,推出解决方案。创新产品提供给三农客户。

  目前我们制定了三农的总体服务方案,明确了未来服务于三农的总体目标,我们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吉林、甘肃等8个省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在组织框架、流程再造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创新。在我们经营区域来寻找适合自己经营区域的三农服务的路径。

  试点进行后,我们要把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广到全行,力保提高三农的效率、确保风险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切实保证

  第二是继续加大信贷力度,根据宏观政策和宏观调控的变化,把产业政策、区域规划政策、信贷政策结合起来,把握信贷资源、积极调控信贷政策的变化。这是经济方面的新形势,前瞻性地控制风险。进行名单式的管理,逐渐选择重点的对象,加大内控和产能控制。对于行业政策导向,对于有优势的客户要给予重点的支持。密切关注房地产、制造等周期性的经营,极早地推出一些规模小、盈利能力不强的行业。三是提出绿色信贷的建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信贷的标准,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整顿。对绿色信贷的批准,要对企业进行审批,对于有任何一项违规的企业不予以批准。要加强企业的绿色信贷的知识,改善和丰富银行的资产体系,提供了更多金融化的产品。

  第三是结构转型。在积极推进银行经营发展战略方面,我们提供了三条的转变。第二个是从传统的结构向资源节约型的综合性的服务转变。第三个是从同质化的竞争向差异化的竞争转变。重点是增长自主创新的目的,加快创新和建设的步伐,加强创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创新服务的水平。同时,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完善产品研发的建设,重点开发综合化经营、跨市场合作、电子运营和外地选购。综合发展创新型、高附加值的业务,来提升银行产品的综合价值。

  第四,统一兼顾实现全行的协调发展。近年来,我行在不断地探索实施区域发展的战略,实现全行共同发展,总的思路是东部发达地区要继续顺应的发展战略,要巩固思路,要按照适度有效的原则,有选择地开拓业务,并更加注重基础建设。同时,我行逐步完善一套盈利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绩效考核体系,来充分体现地区差异性的要求。通过考核指标和设计,来引导各行发展重点的措施。

  资源配置上再继续调动发达地区的全面积极性的同时,通过合理的配置固定资产、经济资本等资源,增强中西部的发展受益。在业务发展方面,对于高资产的业务,信贷管理政策根据指导要求做调整,重点提高我国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以上是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思考,要全面实现农业银行科学发展重大的课题,我们将积极探索和实践,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