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穆: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35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金融论坛”于12月25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中国金融业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克穆演讲。

  李克穆:各位代表大家好!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我讲三点,主要是围绕加强监管。

  第一点是三个重点要不断地强化。所谓监管的三个重点,我们觉得是偿付能力、市场行为和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这一点,在国际上不尽相同,有不少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监管只有一项,就是偿付能力。进而,有一些欧洲国家把偿付能力做了分解,风险管理独立出来了,是在强化风险管理,目前正在推行偿付能力Ⅱ,保监会也在研究这个问题。关于市场行为的监管,世界不少国家是放开的,交给行业协会,由行业自律来进行约束。

  在我国,目前市场行为的监管还是要加强,因为我们的保险业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当初级的发展阶段,风险还是普遍地存在的。一般来说,现金流动的随意性在保险业上相当大,可以说超过了银行业。那么在这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风险。每一个保险公司的管理能力、经营水平都是参差不齐,因此对于市场行为进行监管,目前也是相当必要的。

  关于公司治理结构监管,这是随着市场化的进程,随着若干股份制公司发展过程提出来的。目前,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把偿付能力的监管作为重点。从我们国家的情况看,保险业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确还需要完善。有的公司虽然上市了,但是公司的治理结构并没有到位。按理说,公司治理结构应该是先行,重组和上市应该是在此之后。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很多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还有待加强。这一点,对于公司的稳定发展,对于他是否有生命力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点,两个车轮要正常转动。所谓的两个车轮,我指的是保险业经营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承保业务本身,一个是资金运用。从过去来看,主要是承保业务。从这两年来看,在资金运用方面有相当大的收获,以至于有的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靠资金运用。在承保业务方面,获得利润还是比较艰难的。我们想,从保险业的正常发展来看,应当做到两个车轮都要转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做到两个车轮同时转动,有相当大的难度。

  第三点,是一个基本属性要保持恒定。什么属性呢?既然是保险业,我们的产品一定要有保障性。保障性这个基本属性一定要保持住。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化,很多的公司为了能够生存和发展,不断地调整他的产品,有不少产品基本上没有多少保障性。有的产品号称还有1%的保障性,实际上有的产品基本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基金。我想如果一个保险公司的产品就是一个基金,他要和专门的基金公司来进行竞争,恐怕是有问题的,也不符合保险业的基本特征,脱离了本质。所以,我想我们的保险公司,老总们应当在设立产品方面确保保险产品的保障性。

  在一些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因为投资产品非常丰富,老百姓、企业找到你保险公司都是来寻求保障的。如果他的目的是要增值、发财,那么他会选择其他的投资产品。但是,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在国际上也有很多的保险公司,他的产品也向着储蓄型、投资型方面发展。总之,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我们的保险业要做到具有生命力,要做到稳定地生存和发展,一定要坚持产品的保障性。

  我今天就简单地讲这么三点,总的来看,保险业目前一定要很好地树立科学发展观,要求真务实地推进保险业务的发展。要追求有质量的速度、有效益的规模,只有这样我们的保险业才能够健康发展,才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谢谢诸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