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国有商业银行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1:37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金融论坛”于12月25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中国金融业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的精彩演讲。

  楼继伟:谢谢主席!各位,非常高兴来参加此次2007中国金融论坛。这次我们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这是来自科学发展观今年的主题。在金融业涉及的范围很广,所以甚至到金融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涉及到政府、央行的劳动工具、科学化的可预测性、监管如何使得进行保护,参与人的利益同时与机构发展共进,包括机构自身的发展,如果进行商业化的运作。那么我主要谈一下后面一个问题,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在近几年的金融业的蓬勃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很多的探索。

  我刚才提到的各个方面,其进展主要是进行了创新和探索。我们在银行改革方面,进行的创新和探索是相当全面的。

  首先是一个思想的创新。为了根本改变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制度,我们在思想上通过了国有独资投资的范围,建立了股份制的商业银行。

  第二个是为了明晰产权,我们与上市公司设定中央投资公司,真正落实了投资人对于资本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责任人和职能。

  第三个是农村信用社的创新。为了摆脱历史的包袱,我们创新包括央行的央票等金融资产的创新在农村信用社的创新指导中起了重要的作用。那么为了冲消农行过去的损失,设立的中转基金,那么这个中转基金造就了财政部和央行基金主管的 。从目前央行的经营绩效来看,这个比央行的创新早一点。

  第四个是制度的创新,通过股份制公开地上市,银行面临着压力,实施了国内的参与组合。

  第五个是业务的创新,为了履行对于股东的承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工中建行在细分领域建立了如火如荼的业务流程和产品的创新。

  经过改革、发展、创新的一系列的国家,商业银行普遍存在了较强的可持续性,这一点业界分析还不是完全地一致,因为目前的经济是一个上升的周期。在这种过程中,盈利水平不错,但是我们细致分析可以看出,确实有相当一部分通过改革创新,创造了一些收益。因此,可持续性,我认为是可以肯定的。

  最新的财务报告表明,三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提高,抗风险能力逐渐增强。同时,国家的注资获得了明显的收益,国有资本实现了保值增值。那么像所投资资金的增幅,那么中投在海外投资中短期的成本压力太高,因为我们没有像中投这样资本来源于财务发债,资本量不是很大,而大量是委托基金运行。那么我们这样的资本结构,短期的压力太大。我上次讲过,几家银行分红部分解决了我们年度的利息成本的压力,其大致可以解决一半多一点。更为可喜的是,商业银行的经营抗风险能力,为商业银行的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月份我们党召开了十七大,我们中投公司的成立恰恰是党的十七大召开前,作为深入外汇体制改革、开展外汇增长方式、解决外汇储备压力和提高中投投资的实力。同时,中投公司整合是在整合最低的程度上成立的,当时国务院在商业银行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之下,汇金公司直接参与实施了向三家银行出资。作为三家银行的出资人,督促三家银行实行改革措施,完善治理,确保国有资本获得了合理地规划。

  中投公司成立之后,汇金公司成为了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正式成为政府的机构,服从政府的安排。因为我们做的相当多的决策,是由国务院直接批准的,那么它对于所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方面发挥了作用。他的工作也与中投的投资企业发挥了效用。因此,作为一个准政府的机构,发挥了国有股份持有人和国家平台的操作作用。

  10月30日,汇金向国有三大银行注资了200亿美元。根据国务院的批准方案,汇金公司还将参与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改革工作。目前,我国的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了上市重组、财务改造、引进创投、国内外上市等工作,以董事会等架构,激励约束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三行实现了国家控股基础上的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汇金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行使权力,派出了股权董事分监视发挥了作用,参与了银行管理层进行的日常管理,而重大的决策作为股东通过派出股权董事发表他们的意见,进行审议考量。战略投资者也积极参与了决策,增强了外部投资作用,提供了战略等知识。这几家股东都是为进行战略投资的国有商业银行在技术上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有的战投还因此放弃了他们在中国国内相关的一些其他的业务。

  三行董事会在公司的治理制度、建设和重大经营决策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行董事会建立以来修改了大量的制度文件、理顺了制度的流程、建立及完善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制度,进行了银行的预算和监督的改革,促进了抗风险的升级。在财务与履职、尽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行建立了董事监事考核机制,包括问责制和授权制在内的监督机制,发挥了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对员工进行了长期激励计划,实施了劳动用工制度、业绩考核和员工的薪酬制度的改革。三行建立了信息披露制度,对外披露经国际知名会计所审核的银行的财务报告,银行的信息性和透明度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从以上的改革举措看,三行改革在公司治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胡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竞争力”。那么这一点我们中投也进行了认真地学习,特别是因为中投作为国家对外进行投资,这个投资指的是我们所持有的国外资产,对股东获得更好回报的投资,还是我们通过汇金来提高所持股、控股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竞争力,是我们的操作、管理,都是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项要求。

  我们说我们的宗旨其中一条就是不断完善可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这是写在中投的宗旨之中的。这一条主要对应的是汇金公司的工作。我们确实还面临着很多需要不断完善又要不断进行努力的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任务,这需要进一步理顺国家与国有控股股东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应依据《公司法》充分赋予股东应有的权力和义务,同时要有激励约束机制。再一点是完善董事会的制度,董事会要进行市场化的选定方式,实行试用期制,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公司法》赋予董事会的报告选择权和经营权。那么董事会在考虑,是不是在高管上更多地考虑一些各大所机关专业职能岗位的人员发挥。

  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监事会的独立性,监事会要加强对董事会高级管理层依法合规情况,对董事会高级管理层执行董事大会、决议大会,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我们说提高银行、保险、证券这些行业的竞争力,涉及的面很多。从公司治理的结构上来看,我们说任务是重的,而且机制的建设是十分十分重要的。这一点,汇金公司将进行不懈的努力。

  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商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将为下一步发展提供持续的、创新的崭新机制和强大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七大的精神指引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国有商业银行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全体股东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我也相信即将进行的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进行改革,也将会取得全面地成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