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意外险健康险服务标准年内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33 新京报

  车险亦有望纳入该标准体系

  记者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目前正在北京保监局的指导下进行北京保险行业意外险、健康险服务规范的制定工作,北京市场意外险、健康险的展业、承保、理赔和纠纷处理行业标准将在年内出台。

  以规范标准促诚信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行业的诚信问题一直有待解决,而诚信与否应该有一个规范,北京保监局就是希望以“立标准、夯基础”为突破口,来解决“诚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于文博称,北京保监局将诚信建设作为“十一五”期间京城保险业的重要工作,逐步推进行业标准的建立与实施,今后还将陆续研究、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的保险行业标准。

  据了解,行业标准建立后,保险公司将会在承保到理赔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统一标准,违反规定的保险公司将被处以一定的处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实行统一的服务标准后,一旦保险公司的服务违反了相关规定,消费者维护自身权利时就多了“行业标准”这一利器。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刚刚启动,尚无制定标准的时间表,但今年年内将肯定出台。

  车险“承诺”有望升级

  于文博表示,之所以首先选择意外险、健康险设立标准,是因为这两类险种牵涉的消费者范围较大,消费者关心程度较高,尤其是健康险目前的理赔纠纷较多,是公众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之一,而长期寿险等险种每年的理赔案例相对较少,因此选择意外险与健康险这两个险种作为切入点,再逐步推进其他险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保监局与保险行业协会还在考虑将车险也纳入这一标准体系中,如果此事敲定,去年出台的《北京市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服务承诺》将有望升级为行业标准。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标准的强制性、制约力以及公信力都要比“承诺”高许多,将有助于京城车险的进一步规范化经营。

  本报记者张嵩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