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将加快淘汰电解铝等限制类以下落后产能

内蒙古将加快淘汰电解铝等限制类以下落后产能
2021年01月11日 14:2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能耗双控形势严峻 内蒙古将加快淘汰电解铝等限制类以下落后产能

  来源:中商碳素研究院

  “加强能耗源头管控,实行更加严格的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政策,严格执行能耗、质量、环保等标准,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在日前召开的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能耗双控”一词成为此次会议被提及最多的高频词。

  “能耗双控”为何如此受关注、内蒙古“能耗双控”形势如何?这次“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核心经济信息、2021年能源大省内蒙古能源经济怎么走?成为所有在蒙能源投资企业及能源领域关注的焦点。

  公开通报显示,“十三五”内蒙古“能耗双控”供需突出、教训深刻,全区单位GDP大幅上升,能耗增量严重超控,两项指标全国倒数第一。在内蒙古12个盟市中,无一完成能耗强度下降的目标,可以说“全军覆没”。

  以2020年为例,内蒙古新增能耗总量约为8000万吨,超过国家给下达指标约4000万吨。值得关注的是,仅鄂尔多斯、乌兰察布两市,能耗就高达3000万吨左右。

  一面是十分严峻的刚性“能耗双控”形势,另一面是实实在在的地区经济发展,内蒙古如何破解这道难题?

  资料显示,“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约为14-15%,年均下降3%左右,增量在3000万吨标煤以内。但梳理各盟市上报“十四五”项目情况看,预计新增能耗为1.8亿吨标煤,这个数字相当于目标增量标煤的整整6倍,内蒙古各地高耗能项目上马可谓冲动强烈。

  各地高耗能项目上马的冲动与“能源双控”形成冰火两重天。如何平衡“十四五”用能缺口?内蒙古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杰直言,“通过遏制一批、置换一批、缓建一批来平衡,从严控制高耗能产业准入。”从2021年1月1日起,不再审批铁合金、电石、PVC、水泥熟料、石墨电极材料、兰炭等项目,除国家布局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外,内蒙古“十四五”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煤化工项目。

  “十四五”期间“能源双控”形势严峻,工作强度不亚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在削减能耗存量方面,内蒙古将加快淘汰钢铁、电石、铁合金、焦化、电解铝等限制类以下落后产能,深入挖掘存量节能潜力,开辟用能空间,大力发展新能源,实现“去旧部新”。

  与此同时,要强化责任,实行全区统筹,盟市负总责、落实企业责任的管理体制。各盟市、旗县对本地区能耗双控工作负总责,根据用能空间,倒排引资项目用能;实行更严格的节能审查政策,强化预警通报、督导机制和压实责任等一系列举措,严肃问责未完成能耗双控的盟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耀荣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