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一:明年PE投产装置集中4季度 对05合约影响不大

陈方一:明年PE投产装置集中4季度 对05合约影响不大
2018年11月16日 20: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由扑克财经和弘则研究联手主办的2019春季FICC论坛在杭州和达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本次峰会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及大宗商品市场将何去何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研部经理陈方一出席16日下午的能化板块分论坛并以“聚烯烃:低库存叠加高贴水,聚烯烃如何回归?MTO交易机会在哪里?”为主题发表演讲。

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研部经理 陈方一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研部经理 陈方一

  回顾聚丙烯走势,陈方一指出,今年一到十月份基差波幅收窄,但国庆节前基差意外走强,PP、PE、PVC三个塑料期货品种中,聚丙烯价格重心抬升,涨幅居前。基差为什么走强?他认为,今年五月份开始PP检修比例非常高,对标品的供应非常少,贸易商在超卖,导致市场的水很干,所以导致价格对于供给稍微一点边际变化非常敏感,PP拉丝减少,在九月份PPE5正套走的非常强,且PP、PE、PVC中,PP正套走的最强。

  对于明年行情展望,陈方一表示,19年PE产能增速全球在7.15%左右,PP5.52%左右,全球偏高一点,国内中石化给的产能算,PE17%左右,PP18%左右,国内聚乙烯新增产能的预测,预计2019年PE新增产能325万吨,海外512万吨,压力主要来自于海外。此外,他提示,有几个现象需要注意一下,一是2019年没有高压,第二个现象明年看起来装置有这么多,但集中在四季度,对05合约没有太大影响,投产的装置会打折,看似有高产能,但实际产能在05合约上不会兑现特别。PP更恐怖,国内产能520万吨,海外323,肯定来自国内,投产基本集中在四季度,05合约压制不会那么的强。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方一:大家下午好!聚烯烃产品属于石化产业链最下端的产品,跟原油有一定相关性但是属于最下端,这造成一个问题,不仅和原油关系很紧密,它和消费和投资周期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一点,越是接近日常生活消费的产品研究起来是比较困难,困难在哪里?需求点和库存有点弄不清楚。

  宏观简单讲一下,对于明年宏观的预期,工业品核心观点是金融去杠杆,左上角红色线是M2M2是货币供应,蓝色是广义社融增速,钆差是绿色线,去杠杆的重要原因在随着社会总需求下降,货币总供给在减少,货币总供给减少会导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最终导致南华工业品指数下滑。

  南华农产品指数和广义社融增速比较,南华工业品指数和广义社融增速比较,2017年工业品和广义社融增速出现劈叉,我们的猜想是从2017年开始到2018年工业品交易核心逻辑在于工业品价格更多的响应供给边际调节,需求大概率是稳定的供给侧改革,导致供应是减少,左下角图,把工业里供给侧改革和不受供给侧改革行业区分开,从16年初到17年整个线是劈叉,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渐落实,受供给侧改革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持续走弱,工业增加值本身是利润概念,利润背后表征是产出概念。在2017年末18年初,裂口在守窄,响应供给力度在恢复。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两张图做钆差,就会变成右下角这张图,受供给侧改革的行业和不受供给侧改革的行业工业增加值差值的变化拿PPI当月同比做对比,PPI做右轴逆序,08到09年,包括至今,蓝色的线往上走的时候,PPI在走弱,随着供给的恢复PPI的压力偏大。在宏观上明年对于工业品稍微偏弱一点点。

  聚丙烯走势的回顾,今年一到十月份基差波幅收窄,但国庆节前基差意外走强,PP、PE、PVC三个塑料期货品种中,聚丙烯价格重心抬升,涨幅居前。现象一,针对基差变化有几个因素,套利商在增多,市场预期一致性比较强,基差矛盾并不是很大,基差波幅不会很大。基差走强肯定是一方面现货溢价出现大幅的提升,低库存对于价格供需变动弹性非常强。现象二,聚丙烯价格重心抬升,蓝色线代表PP绝对价格走势,原油丙烯甲醇成本百胜,再生料见谅,粉料需求性替代,刚性需求支撑,今年聚丙烯投产聚乙烯投产增速的低点。

  基差为什么走强?左上角是PP检修比例,今年五月份开始非常高,右上角是拉丝排产比,对标品的供应非常少,贸易商在超卖,导致市场的水很干,所以导致价格对于供给稍微一点边际变化非常敏感,PP拉丝减少,在九月份PPE5正套走的非常强,右下角图PP、PE、PVC,PP正套走的最强。

  重心抬升,交易里慢变量为什么重心抬升?聚丙烯只投了中海壳二期,延安能化未定。靳某1-9月份累计进口增速是负0.6,因为今年PP经营窗口没有打开过几次。进口不会给很大压力。再生减量比较明显,国内再生减产61万吨,再生PP预计减料135万吨,总计196万吨左右,这是新料和再生料的价差,我PP再生料7500含税,跌下来以后盘面由企稳,把PP05合约和再生比差五六百块,05合约已经打的非常足,这个点位有一点震荡。成本支撑,右上角灰色线是PP上游综合成本的概念,蓝色是PP期货主力,红色是PP期货价格除以成本,比价,从比价角度说成本支撑比较明显,处在偏低比价的角度。今年价格重心抬升的快变相,今年粉料给聚丙烯偏高支撑,左上角粉料利润华东丙烯和华东粉料走势,2018年初以前,每一次PP粉料涨价和华东丙烯涨价是稳定的,18年粉料在往上涨,丙烯在往上涨,粉料利润持续不断被压缩,丙烯快于粉料涨幅,丙烯为什么涨?因为开工率下滑。

  丙烯为什么走这么强?左上角图是美国韩国西北欧丙烯价格,前段时间一直在涨,价格肯定是由供需决定,华东地区丙烯需求在十月份之前一直是特别的好,综合利润不错。绿色的柱状是粉料丙烯下游综合利润,如果丙烯需求全球是同步的话,国内丙烯价格涨幅远远超过海外丙烯价格涨幅,左下角是丙烯进口利润,在今年六月份丙烯进口利润打开的,国内的价格,丙烯价格涨幅远远高于国外丙烯价格,国内丙烯供应出了问题。地练开工率和产量同比和丙烯产量同比变化,地练开工率从70%多下滑到50%多,地练检修一般在春季,为什么在八九月份可以到百分之五十几开工,必然想到利润不好,利润不好开工率下降。利润为什么不好?产出和制成品和原材料不合适,做了柴油和原油比价关系,今年柴油在涨,但是从柴油和原油比价来说,今年年初和去年比处在同期低位,今年有成品油消费税,对于地练有一定的压制,今年地练的利润率一直到八九月份,最近开工率开始回升,原油价格回升了。我们拿了中石化境内成品油的销量和山东地练开工率的同差做对比,中石油成品油境内销量在今年开始出现走弱,成品油消费今年不好,消费不好必然不会给出非常给地练很大的利润,所以地练开工率下滑,最终导致丙烯产量减少,丙烯产量减少必然会导致丙烯价格抬升,丙烯价格抬升又会给出粉料抬升的空间。

  今年聚丙烯行情判断有一个明显的压制,进口,10月8日行业聚丙烯连续三根阳线,达到16042,进口窗口打开了,左上角PP拉丝进口的窗口,进口利润已经打开。当时共聚已经打开,有三到五万吨货到港,一下价格跌下来,跌到现在这个份上。

  今年丙烯还有一个地方,共聚, 左上角图拿了粉料、注塑、低融、期货、拉丝、纤维,共聚走的非常猛,共聚价格给了拉丝上涨的空间,问题在于今年共聚为什么能这么猛?今年共聚,左上角这个图,如果宏观整个需求特别好的话,三个价格是同涨,今年3-7月份低融共聚涨幅远远超过拉丝涨幅,高熔共聚没有怎么涨,左下角的图,低融共聚走的非常强,高熔和拉丝走的不是特别强。右上角这张图单色的线是代表低融共聚和拉丝价差,红色代表拉丝和共聚排产的差,共聚和拉丝可以切换的,一定是因为切换的原因导致共聚和拉丝价差的走扩。右下角图,3-7月份拉丝+BOPP是下滑,其他排产比例不变。共聚排产比例一直上升,共聚排产比率上升过程中,共聚压力是偏大,低融共聚和均聚价差还能持续走扩一定是有需求端原因。哪些需求端原因,左上角低压管材和低压中空。今年MPP管材需求偏好。聚烯烃没有很好的数据,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数量的同比出现非常大的增幅,用电量当月同比增幅MPP的价是高度吻合情况,对低荣共聚很大的因素是来自电缆管,他们接的是政府大型招标订单。

  聚乙烯,和聚丙烯有点不太一样,聚丙烯各个品种之间的比价给的非常宽,但是聚乙烯各个品种给的非常窄,核心压制来自高压,2015年10月高压最强,今年1-10月份PE产量同比增长5.1%,处于五年低点,高压7.2%,累计进口29%,表观供应量17%,高压大于PE表观供应量。贸金属需求在18-20%左右。非标品,低压注塑和现行价差扩大,一方面是煤改气导致低压注塑的减少,除了传统的周转箱,低压注塑广泛应用木塑地板当中,很多非标品制品是会掺回料,现在回料没有,对新料的需求非常强。PE非标品和对标表持续走扩,低压膜、低压拉丝,今年是维持在高位,今年从4月份或者年初开始一直在走强,先行排产比例在压低,导致对标派排产减少,导致现货溢价能力走强,必然会导致基差走强,而且在低库存情况下,今天就是投了一套中海壳二期。

  PE国产很明显,PE国产量供给是中海壳70万吨,供给增速7%左右,线性是负,这里产量根据安寻斯(音)来算,低压国产量在偏高,高压产能增速3.56%,稍微偏低。净进口PE给了非常大的量,今年PE净进口2018年逾古20%左右,线性增幅47%,线性增幅47%,今年1月份线性单月进口量134万吨,基本上添量,2017年PE单月进口量超过110万吨三次,每次导致价格暴跌,今年一上来给出134万吨的量,当时进口影响在价格上有体现,进口的货大多数是开口机,这里会导致一个问题,线性定价开始从国内转变为进口的定价。PE进口依赖度40%,主要来自中东东南亚。聚烯烃三个工艺,石油、原煤、天然气,原料用石油做石脑油产出丙烯和乙烯,丙烯处理比较高,天然气里乙烷对丙烯的产出率是更加低,会导致一个问题,丙烯和乙烯单体价格是收窄。左上角的图,世界乙烯原料构成,2021年乙烯的来源里乙烷裂解占比从36%上升到40%左右,美国乙烷出口量在增长过程中,乙烷裂解会导致丙烯复产开始减少。美国乙烯和丙烯的价格走势,绿色线是钆差,丙烯一直在走强,但是美国乙烯FD已经是在偏低的位置。

  PE再生料减量,和PE差不多,PE国产+进口减少296万吨,再生PE价格,线性8300左右,跟PP一样,把五月合约打这么低,和再生差不多,比价角度就不是很合适。高压,今年没有投高压,2015-2017年高压压制非常明显,右上角这张图是中国目前所有高压装置的产能,高压线性比价价差今年一直被压的特别低,这个角度说,对于线性压制是非常厉害,2016年高压线性价差达到两千多,因为16年高压进口出了问题进口同比增速是负的6%左右。

  PE上边际,高压和进口的成本,从17年末开始到现在,当期货价格达到进口窗口,甚至是高压的边际,价格都是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比较容易把握的是今年十月份这一波比较清晰的。PE价格比上综合成本,今年比价达到非常低的角度,PP和PE从比价的角度已经是偏低,预期打的非常足,今年盯着进口的窗口就可以,基本明确。

  明年行情展望,19年PE产能增速全球在7.15%左右,PP5.52%左右,全球偏高一点,国内中石化给的产能算,PE17%左右,PP18%左右,国内聚乙烯新增产能的预测,预计2019年PE新增产能325万吨,海外512万吨,压力主要来自于海外。有几个现象注意一下,2019年没有高压,第二个现象明年看的装置有这么多,集中在四季度,对05合约没有太大影响,投产的装置会打折,看似有这么高的产能,实际产能在05合约上不会兑现特别。PP更恐怖,国内产能520万吨,海外323,肯定来自国内,投产基本集中在四季度,05合约压制不会那么的强。05活跃会不会产生预期差。

  明年按照产能增速来自偏高的位置,PE和PP产能增速和PP和PE实际的产量增速做了对比,PE产能增速和PE的产量增速比较吻合,但是PP产能增速领先PP产量增速一年左右,换言之装置投产的不稳定性比较强,明年看似有百分之十几增速,实际没有这么高的。这个很容易造成预期差。

  聚烯烃需求难以说清楚,左上角图,塑料制品产量和塑料产品当月同比,今年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有一个很重要原因,今年制品统计口径可能出现变化,导致出现了大幅下滑。但是从趋势看,当月同比的趋势下滑的,真实需求稍微偏弱一点。终端消费来自于哪里?汽车的产量当月同比的增速,季节性9月份已经创了近2014年以来新低,包括销量到新低过程。左下角拿空调冰箱洗衣机当月的产量和销量做对比,处在偏低位置,真实消费需求没有想象中这么好。

  这也是最近发现的,塑料制品产业最近几年发生产业转移现象,左上角的图,做了全国各个区域塑料制品产出占比情况,2011年开始华中地区塑料制品产量的占比是在不断的提升,包括西南和西北,核心因素是来自于产业迁移,发生核心因素是在于华中西南西北工业发展,我们做了左下角图和右下角的图,华中和西南西北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在全国的占比,发现华中和西南西北固定资产完成额的占比在不断的提升,包括华中西南西北的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的占比也是在不断提升,也就是说随着工业投资转移,导致华中地区,湖北武汉地区甚至西南和西北地区塑料制品产业的往这个地方迁移的现象。为了印证我们的观点,做了华中减去华东汽车产量的占比和华中减去华东塑料制品产量的占比发现是高度吻合,做了空调产量的占比趋势的变化,也是比较明显的。为什么提这个?今年调研的时候发现感觉需求不错,低库存,调研不出什么东西。但是很多情况下在华中地区或者西南西北地区塑料制品的消费是在逐渐的提升,而他们的需求真实的需求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变化,在调研的维度上往这几个地区的多关注一些可能会对于真实的消费需求会有更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张瑶

聚丙烯 工业品 PP PE 期货
相关专题: 2019春季FICC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