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本金属10月产量数据

中国基本金属10月产量数据
2018年11月08日 14:34 上海有色网

  SMM中国基本金属月度产量数据定于每月8号左右发布,旨在从本质出发,挖掘真实的基本面现状,为产业链人士及投资者拨开资本市场的幻象,更清晰地把握有色市场未来走向。

  2018年10月中国基本金属生产概述

  电解铜 

  2018年10月SMM中国精铜产量为72.06万吨,环比增长0.53%,同比减少0.26%。1-10月累计产量722.66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0.39%。

  10月精铜产量仍低于前期预期值73.16万吨,主要因为大冶有色、金川集团、北方铜业三家炼厂环比各减量达万吨,其中北方铜业在9月底正式关停旗下10万吨年产能的侯马冶炼厂。此外产量不达预期,也受到下半年投产的中铝东南铜业和国投金城冶金,10月仍未有精铜产出。余下炼厂多保持正常运行,目前现货铜精矿TC和硫酸价格保持相对高位,及年底为完成年度产量目标,也为铜冶炼厂保持高开工提供动能。

  根据11月各家炼厂排产来看,虽江铜和葫芦岛宏跃北方铜业有检修安排,但对整体产量影响不大,加上部分新扩建产能进一步释放精铜产量,SMM预计产量为73.79万吨,同比增长2.78%,1-11月累计产量将达到796.45万吨,同比增幅9.6%。

  氧化铝

  10月(31天)中国氧化铝产量为603.9万吨,同比增加0.3%,日均产量为19.5万吨,环比下降1.7%。

  2018年1-10月中国氧化铝总产量为5814.4万吨,同比上涨1.7%。增量主要来自山西孝义信发、东方希望晋中化工两个新增产能月底达产后的产量释放,而减量方面,主要包括:1)山西交口信发因为电厂检修产量受到影响,另外10月下旬环保组曾去吕梁地区检查,几家氧化铝厂的产量受到一些影响;2)贵州地区由于矿石紧张,部分氧化铝厂压产,产量下降。11月(30天)中国氧化铝产量预计为602.5万吨,日均产量20.1万吨,主要是山西氧化铝厂生产的恢复。另外,需要关注的是由于11月1日至5日河南重污染天气预警,郑州两家氧化铝厂的焙烧炉受到影响,目前还未恢复正常。

  电解铝

  10月(31天)全国电解铝产量311.4万吨,同比增加3.5%,今年前10月中国电解铝总产量3016.6万吨,同比减少0.8%。

  截止至10月末,国内电解铝运行年产能规模3748万吨,闲置年产能482万吨,整体开工率88.6%,整体开工率环比9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国内电解铝供应继续处于投产与减产并行阶段,虽然年初至今减产(含拟减产)产能规模超过150万吨,但当前运行产能规模并未延续7-8月的收缩势头,自9月份开始运行产能开始缓慢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新增产能投产过程中并未迅速增加铝锭输出,铝厂启动过程中会消化部分铝水,从而限制铸锭量。进入11月以后,将国内高成本产能地区如甘肃、青海、河南等省部分亏损铝厂有减产扩大趋势,而内蒙古、广西、云南等省的新增产能继续投放,11月(30天)产量预期为303万吨,同比增速为4.3%,但前11月预计累计产量供应增速为-0.4%,并未转正。

  原生铅

  2018年10月原生铅产量为25.22万吨,环比降0.45%,同比下降12.69%;1-10月份累计产量244.31万吨,累计同比下降10.52%。

  10月份,全国原生铅产量较9月下降逾1000吨,符合上期报告预期。虽因进入四季度,冶炼企业考虑到全年产销量,生产积极性较高,部分企业继续小幅上调产量,加之安徽铜冠、云南驰宏、西部矿业检修后恢复,产量出现上升预期;而期间河南、辽宁等地部分冶炼企业进入检修,同时湖南地区大型炼厂因自身产品结构调整,本月生产线已正式停产,因而拖累10月产量小幅下降。

  展望11月,据SMM调研了解, 河南某大型炼厂计划于11月下旬起检修;此外,河南、湖南等地环保组进驻,加之11月中旬起,秋冬采暖季限产即将启动,对冶炼企业后续生产存有不确定性;但辽宁、河南、山东等地冶炼企业检修恢复,同时大型炼厂年末冲量预期不变,预计整体产量较10月无较大变化,SMM预计11月原生铅产量或小增至25.33万吨。

  精炼锌

  2018年10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45.93万吨,环比增加2.81%,同比减少8.29%。1-10月份累计产量442.6万吨,累计同比减少8.29%。

  进入10月份, 伴随国外锌精矿流入国内,整体国内锌精矿供应显现依旧较为宽松,锌精矿加工费录得进一步增加。同时,整体锌价处于相对较高位置,炼厂综合加工费尚可,炼厂生产利润增加,刺激生产积极性,部分炼厂提升少许产量。10月西部矿业检修结束,白银有色产能进一步释放,罗平锌电产量进一步恢复,均亦增加供应量。但汉中锌业、豫光锌业减产检修,抑制增速,整体增加远不及去年同期。

  进入11月份,豫光锌业仍有少量检修,但湖南轩华预计开始恢复部分产量。根据企业排产计划来看,SMM预计11月国内精炼锌产量较10月环比增加3000吨至46.22万吨,环比增加0.65%,同比减少9.25%。1-11月累计同比预计减少1.84%附近。

  电解镍

  10月份全国电解镍自然月产量1.32万吨,同比增4.62%,1-10月累计产量11.92万吨,同比减少8.63%。

  10月全国电解镍产量环比9月增加21.03%,主要因国内2家电解镍生产商10月检修结束,产量恢复。据SMM初步调研了解,为了达到年产计划,电解镍生产商将继续加大生产力度,SMM预计11月全国产量环比10月增加936吨至1.42万吨,增幅7.08%。

  镍生铁

  10月全国镍生铁环比下降2.73%至4.02万镍吨,同比减0.93%。

  1-10月全国镍生铁产量37.38万镍吨,累计值同比增9.32%。分品味看,10月高镍生铁环比下降1.50%至3.63万镍吨,一方面,辽宁地区因环保组的入驻,产量下降20.57%至0.22万镍吨;另一方面,内蒙古地区因限电影响,产量下降13.73%至0.45万镍吨。10月低镍生铁产量环比下降13.3%至0.39万镍吨,主因华南某钢厂从10月起停止生产低镍生铁。

  11月全国镍生铁产量预计环比小增0.86%至4.06万镍吨,随着辽宁环保和内蒙限电的逐渐恢复,高镍生铁产量环比增1.50%至3.69万镍吨,低镍生铁产量环比下降5.00%至0.37万镍吨,主因华东某工厂已于10月底停止生产低镍铁。

  硫酸镍

  10月中国硫酸镍产量0.81万吨金属量,实物量为3.70万吨实物,1-10月中国硫酸镍产量合计7.59万吨金属,实物34.51万吨。

  10月产量环比9月小增6.15%,增量主要由广西和湖北工厂贡献。10月广西某工厂产量恢复明显,得益于环保及原料供给不足问题得到解决,产能利用率从9月约10%恢复至50%附近。此外,湖北某工厂因下游一体化前驱体产量小幅攀升,自产硫酸镍产量亦小幅增。SMM调研,11月中国硫酸镍产量初值0.82万吨镍,产量平稳运行。

  精炼锡

  10月精炼锡产量12311吨,较9月下降11.6%。10月份产量较9月份出现明显降幅,主要由于华锡、内蒙大井子锡业因矿山、设备检修削减产量;云南地区部分生产企业以及江西地区个别企业则因锡矿采购不足而影响生产。海关公布的最新进口数据显示1-9月份锡矿进口量出现一定下降,且佤邦当地锡矿库存较低,预计锡矿供应偏紧的状态将继续影响一些产量较大的企业。SMM预计11月份精炼锡产量为12900吨左右,主要考虑到华锡以及大井子锡业已恢复正常生产,但有其他个别企业因环保验收、原料问题而将减少产量。

  2018年10月金属产品产量

  调研方法论:

  1)  调研方法

  SMM产量调研是由专业分析师采用电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定期对中国金属生产企业进行月度跟踪,并以此出具中国金属产量报告。

  调研过程中,保证样本的基础覆盖比例,并不断扩大;同时考虑产能规模、地域分布、企业性质等细节因素合理选择并分配样本,使得各分项数据同具代表性。

  产量数据包括上月产量(初值)、上上月产量(修正值)以及当月产量的排产预测值。通常情况下,SMM较少对产量进行修正,即修正值=初值,但仍保留修正的可能性。

  每月10日前通过上海有色网官方网站(www.smm.cn)、APP“掌上有色”、微信订阅号(今日有色)、手机站(m.smm.cn)等官方渠道对外发布。

  2)  样本介绍

责任编辑:吴化章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