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OPEC(10月):增产弥补伊朗缺口 石油需求引担忧

图说OPEC(10月):增产弥补伊朗缺口 石油需求引担忧
2018年10月16日 0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美尔雅期货 化工分析师 黎磊

  核心要点

  供给端: 9月,伊朗原油出口遭受重创,沙特、利比亚增产抵消伊朗等国减产影响,OPEC连续7个月增产,沙特等国剩余产能趋紧。

  需求端:中国、美国、印度主导石油需求增长,欧洲、中东及拉丁美洲需求疲软,OPEC下调18年石油需求增量预期。

  潜在驱动:

  1、沙特等产油大国短期有能力弥补伊朗供给缺口;

  2、 IMF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三大机构纷纷下调石油需求增量,需求端引担忧;

  3、美国及OECD库存同步增加。

  1  供给端:OPEC持续增产,减产执行率靠被动减产国家支撑

  1.1  OPEC连续7月增产,弥补供给缺口

  OPEC连续7月增产。OPEC月报显示,随着利比亚复产及沙特增产,OPEC 15个成员国9月原油产量增加13.2万桶/日至3271.6万桶/日,OPEC原油产量已经连续7个月上涨,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OPEC增产成为原油市场供给端最大的利空因素。

  沙特及利比亚增产弥补伊朗减产,减产执行率完全靠被动减产国家支撑。9月,沙特、利比亚等国共增产33.8万桶,抵消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减产20.6万桶/日的影响,整体增产13.2万桶/日。由于利比亚和尼日利亚未纳入减产联盟范围,而伊朗9月减产15万桶/日,9月OPEC(除去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减产执行率为125%,与上月持平。减产执行率完全靠伊朗、委内瑞拉等被动减产国家支撑。 

  1.2沙特拥有最大剩余产能,成为增产主力军

  沙特成为增产主力军,利比亚紧随其后。9月沙特原油产量增加10.8万桶/天至1051.2万桶/天,成为OPEC增产主力军,同时减产执行率下滑至6.6%。利比亚紧随其后,9月增产10万桶/日至105.3万桶/日。

  沙特拥有最大剩余产能调节量:一个油田能过30天内投产,维持至少90天峰值产量,才能够称之为剩余产能,剩余产能本质是库存。根据IEA数据,沙特拥有最大的剩余产能153万桶/日,预计能快速释放的剩余产量有限;伊朗、委内瑞拉被动减产,多余产能短期不能投放,其他产油国剩余产能较少,产量无法短期释放,EIA预计随着供给偏紧,OPEC剩余产能将逐渐减少。

  1.3  伊朗原油出口量大幅下滑,原油产量降幅扩大

  伊朗原油出口大幅下滑,美国制裁效果显现。9月,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20万桶/日至160万桶/日,降幅达12.1%,较4月高点下滑近40%(90万桶/日)。最新数据显示,10月第一周,伊朗原油出口跌至110万桶/日(下滑140 万桶/日)。中国、印度、欧洲减少进口量,韩国、日本、阿联酋将不从伊朗进口原油,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的效果正在显现。

  伊朗原油产量降幅扩大。受伊朗原油出口大幅减少影响,9月伊朗原油产量下降15万桶/日至344.7万桶/日,伊朗原油产量连续4个月下滑(37.6万桶/日),并且下降幅度正在扩大。

  1.4  委内瑞拉经济萎靡,被动执行最高减产执行率

  委内瑞拉被迫执行最高减产执行率。委内瑞拉作为世界较大产油国之一,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石油行业衰退,产量下滑严重,9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减少3.8万桶/天至119.7万桶/天,原油产量降至40年以来的最低值,减产执行率高达900%,在国内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之前,产量将持续减少。

  2  需求端:OPEC连续4月下调18年原油需求增量

  OPEC下调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为反应欧洲、中东及拉丁美洲经济的最新发展状况,OPEC下调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8万桶/日至154万桶/日。根据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经济预期调整,下调19年需求增量5万桶/日至136万桶/日。 同时指出,石油需求增长将由印度主导,中国及美国紧随其后,到2019年,经济组织石油需求预计增长25万桶/日,非经合组织国家将增加111万桶/日来推动石油需求增长。

  2.1  美国馏分油需求旺盛,汽油需求不及预期

  工业及制造业活动支撑馏分油需求旺盛,燃料价格导致汽油需求较弱。继18年前两个季度强劲的石油需求增长后,7月,由于工业及制造业活动增长带动馏分油需求旺盛,同比继续增长50.1万桶/日,同比增速2.5%。在18年后期及2019年,OPEC预计美国原油需求将取决于强劲的经济活动,特别是工业及交通部门的活动。燃料价格在未来发展中将发挥抑制作用,汽油需求将低于最初预期。

  2.2  欧洲需求增速远低于去年同期,石油需求不确定性增加

  欧洲石油需求同比增量由负转正,增速远低于去年同期。2018年7月,欧洲石油需求同比增量转变为正值,同比增加9万桶/日,8月欧洲四国石油需求为724.9万桶/日,同比减少8.4万桶/日,同比增速降为-1.1%。这一增长水平远低于近年来的增速,主要原因为欧洲地区一些国家经济增长被区域内经济疲软国家抵消,同时,消费石油的高税收计划增加石油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

  2.3中国强劲的石油需求与经济增长保持一致

  中国石油需求强劲,与经济增长保持一致。18年8月,中国石油需求同比增加36万桶/日至1180万桶/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通过运输及工业部门的稳定表现可以看出,中国强劲的石油需求增长与稳定的经济增长保持一致。OPEC预计18年中国石油需求增将增长42万桶/日,2019年石油需求将增加36万桶/日。

  3  供需总结:OPEC持续增产,原油需求引担忧

  OPEC持续增产,需求不及预期。沙特等产油大国短期有能力弥补伊朗供给缺口;IMF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三大机构纷纷下调石油需求增量,需求端引担忧;同时,美国及OECD库存同步增加,三大因素叠加促使油价震荡走弱,后期应重点防止需求走弱导致库存大增。

  来源:美期大研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原油产量 原油需求 伊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