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确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征税 美国行业协会不满

特朗普确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征税 美国行业协会不满
2018年03月02日 06:57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特朗普宣布下周将准备好对进口钢铁和铝的征税细节,美国国内多个行业协会表示不满,欧盟高官发出警告。

  特朗普称,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税25%和10%,下周将准备好可能的关税细节。他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

  白宫而后表示,要到下周才会发布关于关税的更多细节,特朗普提到的上述计划征收关税税率是“意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美国关于钢铁和铝关税的限制是“公然的干预”,意在保护美国本土产业,与所谓的国家安全毫不相关。欧盟将“坚定不移地回应”,未来数日里将针对性地宣布若干符合WTO规则的提议,以捍卫欧盟自身利益。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钢铁关税是“重大错误”,这会增加很多干扰和成本,美国国内再也没有大量产钢,所以必须进口。

  美国石油游说组织API表示,特朗普政府对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的计划会加重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成本。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声明称,特朗普宣布钢铁和铝关税的时间点糟糕透顶,对于汽车和卡车制造而言,钢材和铝都至关重要,而征收关税则会大幅推高汽车价格。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公开唱反调,说“应对全球化成本的方式有很多,但保护主义是死路一条。贸易限制治标不治本。”

  钢铁和铝类股逆市走高

  特朗普表态后,美国钢铁企业股价涨幅有所回升,U.S. Steel涨幅扩大到7%以上,AK Steel涨幅超过10%,美国铝业涨幅一度达到1.8%。

  此后美股大盘跌幅扩大,道指盘中跌超500点,但钢铁和铝类股保住了多数涨势。最终AK Steel收涨9.5%,美国钢铁收涨5.75%,Steel Dynamic收涨4.0%,Nucor收涨3.26%;在美上市卢森堡Arcelormittal收跌1.91%。美国铝业收涨0.22%,Century Aluminum收涨7.51%,Kaiser Aluminum收涨1.43%,Noranda Aluminum收平。

  此前媒体称,特朗普将在本周四公布进口钢铁和铝相关贸易保护措施的决定,但又被媒体消息否认。

  CNBC报道援引白宫官员消息称,由于高级顾问之间就可能采取的贸易行动存在分歧,特朗普不会在美国时间3月1日公布进口钢铁和铝相关贸易保护措施的决定。

  报道称,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反对更倾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而贸易顾问纳瓦罗倾向保护主义。不选择本周四公布贸易决定反映出科恩和纳瓦罗、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希特莱泽之间的持续分歧。

  上述CNBC报道传出后,美股钢铁股涨幅收窄, U.S. Steel涨幅收窄到1.5%以内,AK Steel涨幅不足2.6%,美国铝业一度转跌0.2%。

  本周四盘前,媒体称特朗普本周四可能将宣布对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钢铁板块盘前拉升,开盘后继续走高, U.S. Steel一度涨超7%,AK Steel涨幅也曾接近7%,美铝一度涨约1.7%。

  特朗普周四稍早在Twitter发帖称:美国的钢铁业和铝业过去十年来一直因不对等贸易与恶劣政策陷于大幅衰退的状态。我们必须让美国、美国的企业以及美国的工人不再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求自由、公平和理智的贸易。

  美国动作频频 贸易保护成焦点

  此前有媒体消息称,特朗普希望对进口钢铁实施24%的全球性关税、对铝进口实施最高10%的关税,后者比例甚至高于商务部建议的最强硬措施。后又有媒体称,进口钢铁关税甚至可能达到25%。

  对华立场最为强硬的白宫顾问纳瓦罗料将被特朗普提拔为总统助理,在贸易政策特别是关税方面献计献策。

  美国时间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终裁判定结果显示,美国可能对进口中国铝箔收取合计最高超过18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2月28日发表谈话称,对美国对华铝箔双反调查终裁决定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美国时间2月28日公布了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起草、通过特朗普批阅并提交给国会的2018贸易政策纲要暨2017年度报告,其中警告,美国将利用“一切可用的工具”,阻止中国“破坏真正的市场竞争”。

  中国经济政策的关键人物刘鹤正在华盛顿访问,有白宫官员消息称,不排除他与特朗普本人见面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瑶

钢铁 欧盟 美国铝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