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风港难避风浪商品价格整体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放缓将减少商品需求,破坏商品市场的基本面 新华社图在过去几年牛气冲天的商品最近却出现了大幅跳水,分析师认为原因可能来自于金融市场动荡、疲弱的经济前景以及美元止跌回升。

  本周三,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惨烈的下跌,黄金现货每盎司价格大幅下跌34.7美元至943.45美元,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WTI原油即期合约在换月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4.94美元到104.48美元。商品价格的颓势在昨日得到延续,纽约商业交易所(NYNEX)WTI原油5月合约价格跌破100美元,一度达到98.65美元,现货黄金价格也触及了905.33美元/盎司,较本周一的高点1033美元已经相差了127美元。

  在过去数年间廉价资金、美元下跌、经济稳定增长是商品价格上扬的主要推动力,而这些因素似乎在一夜之间丧失殆尽。

  虽然美联储在过去的几个月大幅调低利率,但是市场资金面却依旧紧张,信贷危机影响到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而其中就有很多商品市场的大玩家。

  巴克莱资本商品研究副主管Gayle Berry表示:“(商品)市场参与者对于金融市场面临的困境感到非常担忧。”

  市场流动性不足可能迫使一些机构将商品市场上的头寸平仓以应对其他方面的资金需求,特别是目前商品市场多头的利润依旧丰厚。另外金融的负面新闻也可能导致他们的客户由于担心资金安全而决定从商品市场撤离。Kitco资深分析师Jon Nadler认为:“金融市场动荡造成的市场恐慌也是商品市场暴跌的原因。”

  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从去年7月次贷危机爆发后急剧恶化,不过商品市场却没有受到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对于整体经济走势免疫。

  “在通胀时候通过商品来保护投资的策略,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是行不通的,因为经济放缓将减少商品需求,破坏(商品市场的)基本面。”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Thorsten Fischer表示。

  美联储在本周二的声明中也表示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强,这可能显示美联储开始担忧通胀问题的走势,之前市场一直相信美联储将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经济增长。如果通胀前景受到控制,商品特别是贵金属的吸引力无疑将降低。

  另外美元的走强也对商品价格构成压力,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30,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公布降息75个基点声明出台后从71.3上升到了72.8,涨幅达到了2.1%。


林纯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