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下半年农产品期货投资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0:42 良茂期货

2007年下半年农产品期货投资分析报告

  提要:

  本文首先回顾了2007 年上半年CBOT 市场以及国内市场豆类、玉米及小麦期货行情情况。豆类处于明显的上涨趋势中,并且呈“油强粕弱”的格局;玉米震荡整理后出现一波较为快速的下跌行情;小麦则经整理后又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第二部门,首先分析了2007/08 年度各品种美国、全球及中国的供需平衡情况,并得出目前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需求的强劲增长;随后,本文以专题形式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生物燃料的发展前景,并且分析了生物能源发展的深层次原因,认为生物能源的发展将使农产品价格长期维持高位运行,并且 在发展初期对农产品价格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再次,指出两点不确定因素:即天气与宏观经济或面临的问题。最后,从技术面简单分析了各品种的趋势与操作。

  一、上半年行情回顾与特点分析

  (一)豆类行情回顾

  从历史行情以及过去的2007 年上半年的行情来看,农产品期货各品种之间的联动性较强。由于大豆与玉米之间存在种植上的竞争性,即由于两者在种植地域与生长期相互重叠,因此,两者种植收益的比较从而选择下一年度种植品种,在种植面积上具有明显的此涨彼落关系,虽然总面积或有增减。由于2006 年,玉米在生物

能源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使玉米价格大幅上涨,涨幅明显大于大豆价格涨幅,在此情况下,种植玉米的即得收益以及预期收益明显高于大豆,强烈激发了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两者在种植面积上的争夺,构成2007年上半年玉米及豆类期货行情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豆类,即大豆、豆粕及豆油三个品种之间,表现出明显的“油强粕弱”的格局,即豆油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强于豆粕,大豆则在两者的相互推动下,震荡上涨。导致豆油价格相对强势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全球生物柴油产业的快速发展,导致油籽需求的增速大于产量增长,从而使包括豆油在内的植物油价格大幅上涨。豆粕价格一方面受豆油价格上涨激发的产量增加的压制,另一方面受饲料需求较为疲弱的影响,从而走势明显弱于另两者。玉米期价则因播种面积大幅增加以及预期需求继续快速增长而剧烈震荡,并在6 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国际小麦价格因主要生产国出现干旱天气致大幅减产而先于玉米以及大豆出现价格上涨,虽然预期2007/08 年度全球小麦产量增长,但需求旺盛,预期期末库存将进一步趋于下降,从而支撑国际小麦价格。与大豆、玉米生产相对集中相比,小麦的生产分布在世界各地,因此表现出较大的地区差异性,我国国内小麦产量连续两年产量大于国内需求,因此,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逊于国际市场。

  1、 CBOT 市场豆类行情运行情况

  图1:CBOT 大豆、豆粕、豆油指数K 线图

   2007年下半年农产品期货投资分析报告

CBOT 大豆、豆粕、豆油指数K 线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注:利用文华财经行情系统制作

  从CBOT 大豆、豆粕及豆油要2007 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三者均震荡上涨,其中豆油走势最为强劲,从年初的28 美分上涨至6 月的38 美分,上涨了10 美分,或35.7%;豆粕在前两个月大幅上涨,从 200 美元/短吨,上涨至240 美元/短吨,之后的两个月又回落至200美元,之后又震荡上涨至最高240 美元上方,上半年总体上涨40 美元,或20%;大豆在两者的综合影响下,总体呈上涨走势,中间出现的回调幅度也介于两者之间,总体从年初的700 美分,上涨至6 月底的890 美分,上涨190 美分或27.1%。

  2、大连市场豆类行情运行情况

  图2:大连市场豆一、豆粕、豆油指数日线图

   2007年下半年农产品期货投资分析报告

大连市场豆一、豆粕、豆油指数日线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注:利用文华财经行情系统制作

  大连市场大豆、豆粕、豆油三者走势基本与CBOT 市场相同,也呈现“油强粕弱”的总体特征。上半年,大连豆油从6500 元,上涨至8000 元,上涨1500 元,涨幅为25%;豆粕从2350 元上涨至2600元,上涨250 元,涨幅为10.6%;大豆则从2800 元,上涨至3300 元,上涨500 元,涨幅为17.9%。由此可见豆油领涨的局面也十分明显,并且虽然三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其间也与CBOT 一样,豆粕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从最高的2700 元上方回落至2400 元附近;大豆受豆粕的影响较大,中间也大幅回调了200 元。

  另外,从时间上来看,CBOT 市场对大连市场具有明显的引导性,后者处于明显的跟随地位,主要表现在上涨与回调在时间上的相对滞后性。这与我国进口大豆总量与比重不断加大的特点紧密相关。

  (二)谷物行情回顾

  由于玉米与小麦同属谷物,在需求使用上具有一定的替代性,例如在饲料用以及燃料乙醇的生产原料上,具有替代性,因此,两者价格之间表现出较强的联动性,这在CBOT 市场表现更为突出,两者之间的套利力量使两者价格比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国内虽然两者价格之间的相关性目前还较低,但小麦替代玉米作饲料原料或燃料乙醇原料已经在部分地区出现。因此,两者之间同样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

  1、CBOT 市场小麦、玉米行情运行情况

  图3:CBOT 市场小麦、玉米指数日线图

   2007年下半年农产品期货投资分析报告

CBOT 市场小麦、玉米指数日线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注:利用文华财经行情系统制作

  2007 年上半年,CBOT 小麦在经历2006 年大幅上涨后,前五个月在500 美分受压制作高位震荡整理,在5 月底向上突破震荡整理区间并再度大幅上涨至600 美分上方。中间最低下探至430 美分。总体2007 年上半年CBOT 小麦处于上涨趋势中。从年初的500 美分上涨600美分,上涨100 美分,涨幅为20%。

  与CBOT 小麦相比,CBOT 玉米价格明显处于弱势,总体呈大幅震 荡走势。在前两个月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价格从360 美分上至440 美分,之后的三个月震荡回落至360 美分,从6 月初又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6 月中下旬快速回落至350 美分下方。

  2、大连玉米、郑州强麦行情运行情况

  与CBOT 市场相比,国内玉米、小麦价格明显偏弱。大连玉米在年初经历一次大幅跳空上涨行情,价格上窜至1700 元上方后,基本处于震荡回落过程中,虽然5 月份出现一波反弹,但未能向上突破年初创出的高点,在1700 元处受到强阻力,在6 月中下旬,与CBOT 玉米一起走出一波快速回落行情,至6 月底价格回落至1550 元一线,从1700 元计总体回落了150 元。

  郑州强麦总体在在1750-1900 元之间作区间震荡整理运行,特别是在6 月份CBOT 小麦大幅上涨阶段,郑强麦却呈现震荡走低,因此,两者走势背离较为明显。因此,2007 年上半年,郑强麦国际市场之间的联动性不强,独立运行的特点明显。

  图4:大连玉米及郑州小麦指数日线图

   2007年下半年农产品期货投资分析报告

大连玉米及郑州小麦指数日线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注:利用文华财经行情系统制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