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江投资:沪胶向下寻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6:39 大江投资

  进入7月份,全球胶市呈现整理态势,前期的振荡下跌走势暂时放缓。但从长期趋势看,天胶今年4月份展开的下跌走势已经比较清晰地给出熊市的运行特征,原油价格的上涨以及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的不俗表现,均未能有效拉动胶价走高,胶市正在面临自2002年5年以来前所未有的空前压力。

  上周沪胶在18000上下窄幅整理,日内波动逐渐缩窄,呈现出较为沉闷的交投格局,甚至连短线炒手也失去了交易兴趣,期价在强大空头抑制下,呈现欲升无力的态势。从24000跌至目前的18000,6000点的跌幅也需要一个中继整理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趋势依然保持良好。近期,东京胶呈现振荡走势,由于在240日元附近形成支撑,胶价止跌后出现自律反弹,但未能突破255日元的抵抗。考虑到胶价短期内连续下跌55日元,技术上本应可以期待更大幅度的反弹,但偏弱的基本面使投资者不该冒然进场做多,尤其是基金的表现较为理性,不断采取逢高放空策略,导致东京胶反弹幅度仅有10日元。即便使在日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东京胶的表现还是相当疲弱。

  基本面,日前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组织(ANPRC)预测,2007年全球天然橡胶供给将达到1007万吨,而消费只有935万吨,供过于求将达到72万吨。1996年国际天胶市场曾出现33万吨供大于求的情况,如果ANPRC的预测最终成为现实的话,那么2007年将会出现近10年来最大的供过于求状况。天胶市场1996年的供过于求最终导致胶价持续滑入到熊市的深渊,而今年胶价运行到现在,实际上已比较清晰地给出了熊市痕迹,甚至连周K线都出现了60均线向下运行的状态。

  与此同时,天胶需求状况也开始逐渐明朗,需求减弱是我们看淡后市的主要原因。目前天胶正处于一个内外交困的周期,这个周期内买方开始逐渐主导市场,而今年消费情况不甚理想,尤其是欧美、日本等传统天胶消费大国的汽车消费前景正在走下坡路。与此同时,中国的需求也呈放缓态势。

  目前,微观基本面供需形势对胶价的沉重压力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现货库存的持续增加。国际市场的天胶库存积压不好统计,但国内海南、云南两大垦区的库存却由于农垦报价对

电子商务中心的橡胶升水定价导致滞销,使得国内采购渠道都悄然转移到期货市场上,目前海南、云南积压的现货库存已经达到5万吨,仅云南就高达3万吨。虽然近两个月来上期库存消化3万吨,但实际上国产胶市场的消费并未有效增加,反而随着割胶旺季的来临库存有逐渐积压的迹象。农垦的挂单维持18500元/吨所表现出来的惜售心理,可能会导致胶价持续不涨,最终农垦无奈地抛售将会给天胶价格带来“雪认加霜”的冲击,也势必会在后市对沪行情构成打击。

  现在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后市胶价的趋向。笔者给出下跌的观点,至跌幅意义似乎不大,但从去年的低点16800来看,今年沪胶跌破这一价位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且在这一价位的基础上不排除进一步向下深探的可能,这一低点可能会触及15000一线。

  以上纯属个人建议 仅供参考。

  大江投资 陈军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