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捕捉黑马基金(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6:14 《钱经》杂志

  什么才是牛市的规则?

  市场总是在不停的切换,以前在熊市中的基金可能只能瓦中淘金、集中持有,但对于现在的中国这个巨大而有活力的市场来说,亮点在不断涌现。而那些在牛市初期,享受超额估值溢价水平的股票可能不再有,茅台还能上涨到100的PE吗?好公司的成长轨迹是阶段型的,在巴菲特选择的最著名的公司之中,可口可乐给巴菲特赚到了700%的收益,事情发生在94年,但巴菲特又持有了5年以后,收益反而下降到500%。

  “所以在热点轮番表现的牛市中,兵无常阵,水无常形才是基金经理的战术”,长信金利基金经理陆文俊认为:“适当的提高换手率是应该的。如果基金是一项绝对收益的技术活,那我只要稳健的分享到一个公司就好,但你看优秀的股票,比如招商银行,从6块涨到42块,上涨了大约600%,但没有哪支基金做到了从1块变成7块钱。但是在招商银行上涨过程中,

  从基金角度考虑,是必然需要减持的。所以,基金这个模式需要基金经理能够不停的动态的去比较行业和个股,摸清市场的脉络。”

  所谓的长期持有真的能实现吗?

  在牛市中,只有那些洞察敏锐善于发掘的基金才能战胜对手,因为所谓的长期持有可能仅仅是个神话。

  诚如陆文俊所言,基金和完全封闭的投资是不同的。如果在03年买入茅台,哪怕当时只是买入了10%的仓位,其他90%完全空仓,这支基金也可以从1块变成3块。但基金每超过10%的时候需要动态卖出,因为根据规定,持有同一股票的比例必须是该支基金的10%以下。所以在茅台上涨的过程中,基金经理必须不断稀释或者被迫卖出。

  比如,原来持有茅台是500万股,单价为20块左右。基金经理只需要花一个亿资金就可以持有,以封闭基金来看(也就是不考虑申购赎回的情况),当茅台上涨到百元时,导致基金净值上涨时,假设从一块变成四块,那么基金规模从20亿变成80亿,这时,基金经理只能持有8亿金额茅台,也就是只剩下80万股。80万股能对整个资产组合作出的贡献已经完全稀薄了,这已经和集中投资、长期持有的精髓相违背。

  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基金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够长期持有,一方面又受规定所限被迫违背自己的理念。只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问题,其一是开放式基金不断有自己申购,也就是用更多的钱来提高10%的上限,或者是基金经理拥有超强的选股的能力,不断地的巧遇到茅台这样的机会。

  就基金本身来说,它是大众投资品,这也决定了风险控制手段的严苛,比如10%的上限,所以,基金的这个游戏既然在牛市里玩,则永远都只是阶段型的持有。

  市场的未来是什么

  “对趋势的判断才是体现基金经理灵性的地方”,光大保德信红利的基金经理许春茂言之凿凿。那么,市场将会向什么方向行进呢?由于上市公司利润是股市上涨的最主要推动力,而工业利润与上市公司利润的关联度较大,因此我们能从工业利润增速中摸索出一些市场的端倪。2004年以来,工业利润增速的下降往往是股市的下跌,工业利润增速的上升往往是股市的上升,2006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利润增速的加速上涨也推动了股市的加速上涨。

  从目前整个工业利润增速的趋势分析,企业利润有放缓的迹象。首先,美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增长放慢是一个趋势,一旦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将会消沉下去。而在今年以来对“经济过热”的无休止的讨论中,我们已经可以体察出政府着手宏观调控的决心。升息、准备金的上调无不昭示了这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