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演“V”形走势 华商旗下多只基金亏幅超10%

A股上演“V”形走势 华商旗下多只基金亏幅超10%
2018年02月27日 00:02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金融投资报  

  A股上演“V”形走势 基金表现悬殊  

  本周一A股震荡走高,截止收盘收复3300点。从指数走势来看,春节前后,大盘正在上演“V”形走势。虽然目前沪指尚未反弹到前期高点3587点附近,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约有146只基金净值已返回3587点,在1月29日至2月23日期间,累计取得正收益;其中,招商、上投摩根旗下多只基金区间总收益最高达到6.65%。华商旗下多只重仓军工的基金总亏损幅度则仍然在10%以上,差距悬殊。

  21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

  1月29日沪指冲高3587点后就开启了一轮下跌,至2月9日阶段性低点,沪指累计下跌了12.04%,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12.35%和11.46%。2月12日开盘后,大盘则开启新一轮反弹上涨,截止2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09%、4.79%和7.2%。尽管各大指数都还没有重返下跌之前3587点的位置,但《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公募基金中已经有不少基金净值超过下跌前的高点,成为反弹先锋。

  数据显示,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含偏债混合型),1月29日至2月9日,平均跌幅为7.98%,而2月12日至23日收盘,其平均涨幅为4.57%。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尚未收复失地,但不少基金则完成了这一目标。据统计,在有对比数据的基金中,共有215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在1月29日至2月23日期间取得正收益,占比7.8%,其中有69只属于下跌期间开始建仓的新基金,剔除这类基金,仍然有146只表现出色。

  上投摩根基金表现出色

  剔除次新基金及因大额赎回造成的上涨之后,上述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招商丰乐涨幅最大,达到6.65%。从季报可以看出,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不足10%,由于低仓位运行,因此在下跌中几乎没有损失。随着行情阶段性见底,该基金抄底入市,实现了净值的上涨。另外,上投摩根旗下多只基金实现正收益,涨幅仅次于招商丰乐。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上投摩根中小盘区间累计涨幅在5%至7%之间。

  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为例,根据数据,在前半段下跌行情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累计跌幅为7.64%,而2月12日反弹以来截止23日,该基金累计涨幅达到12.81%。如果以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仓数据来看,有色资源板块成为该基金较为抗跌、同时又反弹强劲的主要功臣。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最近20个交易日分别上涨31.43%、21.37%和19.77%,先导智能欧菲科技大华股份等最近20个交易日涨幅也达到11%至16%之间。

  此外,上投摩根转型动力、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投摩根智选30自1月29日至2月23日累计上涨4%以上。它们均在下跌中跌幅较少,反弹中涨幅均在10%以上。

  军工基金仍然大幅亏损

  然而,重返前高者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基金仍没有收复失地,尤其是重仓军工的基金,不仅在前半段下跌中跌幅居前,反弹中也显得非常乏力。华商旗下基金是其中代表。

  华商主题精选和华商未来主题1月29日至2月23日累计亏损幅度仍然达到15.28%和15.21%,是在此区间段中,市场上亏得最多的两只基金。在前半段下跌行情中,两只基金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9.89%和20.07%,同样是跌得最多的;但在反弹的时候,两只基金并没有领跑,两只基金净值的反弹幅度仅为5.76%和6.08%。由于跌得多且反弹不给力,因此两只基金区间总收益垫底两市。华商新锐产业、华商动态阿尔法的情况与之类似,在1月29日至2月23日,两只基金总亏损幅度仍然达到13.58%和12.22%。

  除此之外,一些国防军工主题基金的区间总亏损也在14%以上。根据数据,1月29日至2月9日期间,中证军工指数累计跌幅达到15.98%,而2月12日至23日,该指数仅反弹了5.28%。还有大片失地待收。

责任编辑:王萌

华商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