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基金这么火 如何进行区分和选择?

短债基金这么火 如何进行区分和选择?
2018年11月07日 18: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欧基金

  近期数据给了很好的证明。从基金规模看,短债基金一季度末规模为222.28亿元,二季度末规模为304.52亿元,三季度末规模为494.3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短债基金在三季度末规模翻番,成为市场追捧的“香饽饽”。

  不过,趁着这股短债基金热风,市场上各种XX债券基金都相继冒出,超短债、短债、中短债…等等,名字眼花缭乱。作为债券投资小白,怎么弄明白呢?小欧今天这篇重点说说↓

  短债基金怎么区分?怎么选?

  1 先说说基金名称中最接近“短债”的

  XX超短债;XX短债;XX中短债,这三种的基金名称,相对而言还是好理解的。

  之前小欧跟大家介绍过,短债基金与一般债券基金的区别就在于“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因为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短而得名。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三者名称也是因“期限”长短来定义命名的。

  顾名思义,超短债基金,其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更短,短债次之,中短债在三者中的期限相对最长。(有一种说法:超短债期限在270天以内,短债在0.5-1年左右,中短债在1-3年。其实没有明确规定,只是市场的相对共识。)

  2 短融也是短债基金吗?

  其实很多基金名称都会根据它的投放范畴来定,短融基金也是。

  相对于那些名称中“短债”的基金,短融基金在策略上,偏向更高比例的短期融资券以及其它期限较短信用债券的投资。

  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即由国内各金融机构购买不向社会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年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本质上也是一种债券。

  为此,XX短融基金,也是短债类基金,但背后偏好的债券品种不一,为此可能的信用风险等也不同。

  3 还有那些名称看不懂的,也说自己是短债基金

  有些名字中没有“债”呀“短”的,也说自己是短债基金?

  搞定一招→ 看它的投资范畴:是不是纯债?是不是剩余期限在1年左右及以内?

  甭管啥基金名称,也忽悠不了你!

  本篇,小欧还要提几点短债基金的误区↓

  X 短债基金就是货币基金

  短债基金是债券型基金,货基是货币型基金。短债基金可能的风险要高于货币基金,可能的收益也要高于货币基金。

  X   短债基金只投AAA级债券品种,无惧信用风险

  短债基金并不是只投AAA级信用债,且AAA级信用债并不是不会违约,而是违约概率低。

  要降低“踩雷”风险,还是要依靠基金公司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选择产品的时候千万不可忽视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

  X   短债以同业存单为主,收益稳

  作为债基的短债基金,配置同业存单最大比例为20%,超过20%就不符合投资限制了。如果一只短债基金号称以配置同业存单为主,那就要注意这种策略是否可持续了。

  X   久期短一点都是短债基金

  所谓短债基金,就是因投资的债券期限短而得名,也就是投资组合整体久期要短。

  很多普通债基的久期也就是1到2年左右,如果短债的久期变得和普通债券的久期差不多,那么可能投资的就并非短债而是普通债券了。

  X   短债基金能获得高收益

  实际情况:这个嘛还得看市场实际利率水平。

  如果短债基金在运作中为了追求更高收益,出现比较激进的“信用下沉”,或者是拉长久期,又或者是加大杠杆的操作,都会显著提高短债基金的净值波动,甚至加大信用债“踩雷”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