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三剑客 券商不配有姓名?

金融三剑客 券商不配有姓名?
2018年09月26日 13: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三剑客,券商不配有姓名?

  雪球 券商ETF

  9月21日,券商板块在龙头中信证券的带领下小小地扬眉吐气了一把,证券公司指数上涨2.37%,尽管没有涨过大盘,更是被银行板块远远甩开,但也算是跟上了大部队的步伐,没有独自在坑底徘徊……

  一、苦秦久矣,人心思涨

  这两年很多粉丝吐槽券商妹,其实券商妹自己也想吐槽。特别是在银行、保险两位大兄dei的衬托下,券商的弱势格外突出,2015年以来连跌4年,累计跌幅超60%。即使是蓝筹大牛市的2017年,保险板块(申万保险Ⅱ)上涨超过80%,银行板块(申万银行Ⅱ)上涨超过10%,券商也无视旁人地“独自美丽”,华丽丽地跌了12%。

  所以啊金融三剑客,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券商却不配有姓名吗

  ……

  【图1:金融三剑客近年来年度涨跌幅(%)&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9.21

  估值也随之步入历史底部,截至9月21日,证券公司指数估值为1.22倍PB,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同时,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等8只成份股跌破市净率。

  【图2:证券公司指数历史PB走势】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9.21

  【图3:破净券商股一览】

  数据来源:Wind,2018.9.21

  券商可谓“苦秦久矣”。这句话的意思是:投资者在久跌行情下已经受了太多的苦,已经太久了,连近两年安利券商的大V都陷入了沉寂(但至少券商妹还在坚持),暗示着快到该结束的时候了。

  直到上周三根阳线的出现,看好券商的声音又逐渐变多,然而能够在市场清冷的时候提前布局,才是逆流而上的高手。比如@股社区 在9月17日(周一)进行了加仓5%证券指数基金的操作,后四天证券公司指数的涨幅近5%,即使在周五卖出,也都能捕获不错的波段收益。

  【图4:证券公司指数近期K线图】

  数据来源:雪球网,截至2018.9.21

  至于为什么是券商指数基金,股大@股社区 是这么解释的——“其实我也想不好未来的股市是什么样的,是继续权重白马,还是中小创雄起,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都是一片迷雾看不清楚。想来想去只要A股变好起来,买券商总是个不出错的选择。”

  等市场好起来、甚至等牛市是目前许多人坚定持有、定投券商的理由,不过且不说长期,就从短期角度来看,在市场一轮小反弹中,券商一般具有更好的弹性。以2018年1月份的那波反弹为例,年初至1月24日,上证综指涨幅6.31%,证券公司指数同期涨幅13.85%,是大盘的两倍多。

  【图5:证券公司指数与上证综指年初反弹行情中的涨幅比较】

  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8.1.2-2018.1.24

  二、频繁异动,等待大招

  实际上,如果每天关注券商的球友或许会察觉,并不完全是一片迷雾看不清楚,券商板块近期异动的频率越来越高,总是在某个盘面十分沉闷的上午or下午,指数突然快速拉升,仿佛打了一剂强心针,比如——

  来源:wind

  这类情况还是很值得重视的,因为二级市场的走势、异动,有时反映了很多讯息,不由地让人浮想联翩。大盘在2700之下盘桓的日子里,指数受制于指数的空头排列以及成交量的萎缩,频繁出现上攻时乏力、下跌时又有护盘的纠结状态,并结合近期国家队、保险、外资、沪、深港通的建仓信息以及场内融资余额的连续下降来看,市场资金更多是在试盘布局、并在等待某个“大招”、从而实现市场的放量、资金的腾挪。

  而券商板块作为市场的晴雨表,对大资金的反应更为迅速、明显。这对于某些券商ETF的短线操作投资者或许很有意义,在“大招”来临之前,可以利用底仓日内做T或者做波段,这方面许多擅长技术指标的球友要比券商妹优秀得多。

  此外搭配融资融券的玩法,还能在不动底仓的情况下当日实现收益增厚。券商ETF于7月9日起被正式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投资者可以用券商ETF融资加杠杆,或者融券做空。

  如果看好券商短期内走势,可以融资买入,也就是借钱买券,俗称“买多”,投资者提供担保品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以一定比例借钱给投资者买入股票/基金,到期日前偿还本息,注意借的钱是有利息的。通过融资可以加杠杆,举个例子,譬如说有50万元资金,可获得5%的收益,通过融资增大一倍杠杆后,资金变成了100万,就可以获得10%的收益。

  如果短期看衰,则可以融券卖出,也就是借券卖出,可以理解为“卖空”。具体操作就是投资者提供担保品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以一定比例借出证券/基金给投资者卖出,然后投资者再用自己的资金买入股票/基金归还给证券公司。

  当然,不喜欢玩短线的球友,也可以使用两种布局券商的简单方法:

  1. 以估值为锚买入券商ETF。低于目标估值时(如1.2倍)买入一定份额,不断积累份额;

  2. 场外定投券商基金。定期定额买入华宝券商ETF联接(006098),强制性买入基金份额,等待大行情的到来。

  最后,总结一下,券商妹认为券商今年、乃至近几年落后银行和保险多少并不重要,反而正是行业板块之间的差异性成就了不同的投资策略,如何利用不同板块的属性进行合理布局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所有的坚持和等待,最后都不会被时间辜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