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最青睐基金:华夏华安指基受宠 嘉实中欧股基制胜

机构最青睐基金:华夏华安指基受宠 嘉实中欧股基制胜
2018年09月19日 10:03 投资者报

  掘金必读!机构最青睐公募基金榜揭晓(附名单)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常阳

  摘要:

  ■ 基金半年报公布的持有人数据蕴藏价值,《投资者报》第一时间通过详尽统计,找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且重仓的基金公司,力求为投资者提供选基参考

  ■ 招商基金虽然年轻,但在机构持有总规模、持有债基规模两个榜单中均处于前3位置,机构持有主动股基规模排名第7,可见机构对其管理能力的肯定。

  ■ 机构持有华夏指基258.94亿份,位列全行业之首。华夏上证50ETF在同类型中诞生最早,也是被公募FOF持有量最多的ETF。

  ■ 嘉实基金是业内的传统龙头,中欧基金历史虽然不是最长,但发展势头却格外强劲,两家公司旗下主动股基的机构持有量均位居前列。

  正文:

  目前,公募基金半年报已全部亮相,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投资者报》在数据公布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详尽统计和解读,力求为投资人选择基金提供参考。

  机构研究实力雄厚,能够被他们看重并重仓的基金产品,往往是基金公司的优势品种,或是能够完成其配置中的功能,或是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值得长期跟踪。而机构投资额较大的基金公司,往往具备突出的投资能力,个人投资者也应重点关注。

  在机构持有基金总份额(表1:机构持有基金总规模前10公司)、债基份额(表2:机构持有债基规模前10公司,包括短期纯债型、混合债券型二级、混合债券型一级、偏债混合型、中长期纯债型)两个榜单中,中银基金均夺得冠军——机构持有中银旗下各类基金共1698.27亿份,持有其债基1584.97亿份。这源于公司旗下数只超百亿规模的大基金背后,机构是主力持有人。

  招商在机构持有总规模、持有债基规模两个榜单中均位列第3名,机构持有主动股基(表3:机构持有主动股基规模前10公司,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名列第7。作为一家年轻公司,在含金量如此高的榜单中反复出现,显然得益于机构对其产品的肯定。

  同招商类似,华夏和嘉实也均上榜三次,这两家公司都是基金行业传统龙头,被机构重仓也在情理之中。

  易方达在四个榜单上全部出现,是登榜次数最多的公司。其是非货币基金总份额最大的公司,足见其投资实力之强。而其实力也受到机构认可,机构持有其主动股基排名业内第2,指基排名业内第4,债基则排名第9,综合实力处于行业前列。另一家登榜四次的公司是广发,其在各个榜单中排名略逊于易方达。

  招商债基为王

  通过对基金半年报数据抽丝剥茧,《投资者报》发现,机构持有招商基金旗下产品总规模为1016.68亿份,是市场中仅有的3家超过千亿份的公司之一;旗下债基被机构持有836.64亿份,贡献了机构持有份额的82%。

  招商的管理能力早已受到监管层的肯定。2015年市场成立5只救市基金,每只400亿元规模,招商是五家管理人中最年轻的公司,但管理的产品业绩最好,累计收益领先同类。

  招商被机构持有总量领先,还源于机构对其大规模基金的青睐。机构持有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A和招商招享纯债A两只产品的份额均超过100亿份。

  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A基金经理周欣宇,是招商管理债基的多面手,共管理该公司旗下14只债基,合计规模达500亿元,一人就管理了相当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规模。他主管的基金被机构持有超过50亿份的产品有5只,另外4只是招商招盛纯债A、招商添琪3个月定开A、招商招琪纯债A、招商招惠3个月定开A。他从2017年11月开始管理产品,当时一气接管了8只产品,其后陆续转给同事,并接管新产品,形成了如今一人管理14只债基的局面。

  招商招惠三个月定开A是周欣宇从前任手中接管的产品。此基金2016年12月只发售一天便宣告成立,成立户数216户,总规模只有2亿元,是典型的到点成立型产品,也就是说不追求首募规模,达到成立红线要求即告成立,日后想参与的机构可以直接申购。果然,成立后的第一个季度此基金就迎来大额申购,到2018年一季度末,份额已经增加至61.93亿份,从当时半年报看,新增加的份额全部来自机构,这样的机构持有量一直持续到现在。从成立到今年6月30日,此基金累计收益率为5.92%,年化收益跑赢同类纯债基金。

  招商招琪纯债A也是相同套路。2016年12月2日募集一天即宣告成立,认购235户,2亿元首募规模。2017年一季度迎来73.5亿份净申购,半年报,显示,有两个机构投资人入场,从那时开始到今年6月末,机构投资人持有份额一直保持不变。周欣宇管理风格稳健,成立以来收益一直排名同类前1/3,到现在年化收益率为4.19%。这样的收益使得这些资产能够在机构的组合中实现特定的功能,也让资金能够沉淀下来。

  有了此前的铺垫,今年1月18日由周欣宇作为首任基金经理的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A发起式基金成立,此基金只有两个持有人,招商认购1000万份,另一机构认购100亿份,到今年6月底,仍旧保持这样的持有结构,累计收益率为3.58%。

  今年2月26日,只一天,招商添琪3个月定开A便宣布结束募集、正式成立。持有人结构也几乎是前一产品的复制:两个认购人——招商认购1000万份,另一机构认购82亿份。由于诞生时间晚于前一产品,因此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稍逊,但也达到了3.22%,持有人结构稳定。

  华夏华安指基受宠

  统计显示,机构持有华夏指基258.94亿份,位列全行业之首(表4:机构持有指基规模前10公司),源于公司旗下有数只机构青睐产品。华夏上证50ETF被机构持有101.33亿份,单单是机构持有量就能撑起百亿规模。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华夏上证50ETF的半数以上份额被机构锁定。

  华夏上证50ETF是ETF基金的元老和开拓者。华夏在众多领域是公募行业的创新先锋,2004年12月之前,市场上已有众多指数型基金,但尚无可用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赎回,且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的ETF。这导致机构在配置股票资产时,没有可以使用的ETF工具。华夏开辟市场先河,在当年最后一天成立此基金,首募既获54亿元认购。

  现在能找到最早的持有人资料,是华夏上证50ETF2005年6月份公布的第一份半年报,当时其总份额就达到90.12亿份,机构持有56.73亿份,占比62.95%。从那时起,机构持有比例一直在50%附近。随着市场发展和单位净值增长,此基金已经是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大基金,但机构持有比例从2010年超过50%后,一直逐步攀升,到2015年6月时达到75%,此后一直保持在这个水平。从2004年成立到现在(9月6日,下同),此基金已经走过14年时光,到现在累计收益率为267.66%,年化收益率为9.97%。

  这类ETF确实是机构实现其配置目标的工具,华夏上证50ETF就是跟踪沪市蓝筹股的最好工具。去年刚刚成立的公募FOF,今年6月份也公布了其第一份半年报,所持有的指基中,华夏上证50ETF出现次数最多,除了被自家的华夏聚惠稳健目标AFOF持有外,也入选了海富通聚优精选、泰达宏利全能优选A的持有基金名单。

  有了沪市蓝筹股跟踪工具,还需要跟踪成长股的ETF.2004年6月,深圳推出代表成长股的中小板,2005年6月,中小板股票达49只,已经初具规模,中小板指数也在2005年推出。指数运行一年之后,华夏中小板ETF诞生。就此,蓝筹股和成长股均有对应的ETF,迄今为止,年化收益率达到9.13%。

  华夏亚债中国A被机构持有43.84亿份,这是一只主要投资于iBoxx亚债中国指数债券的基金,这个指数由知名指数公司Markit(Markit Indices Limited) 编制并发布,指数成份券包括政府发行的以及由政府提供信用支持的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例如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券等。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已取得累计29.28%、年化3.58%的收益率。

  个人投资者可能不太在意这样的收益,此基金诞生时,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时也仅达4.11%,成立到现在已经7年有余,从未超过5%,反倒是机构将其当成“香饽饽”,95%以上份额被机构持有,规模也从初始成立时25.47亿份增加到现在42.94亿份。建信福泽安泰FOF就持有这只指数债基。

  华安上证180ETF于2006年4月成立,这是华安旗下第一只ETF产品,也是市场上第三只ETF产品,首募10.73亿元,机构就占了73.61%,中国人寿保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这些大机构均重仓持有。从那时起,虽然总规模有起伏,但机构持有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最近一年更是在95%以上。近五年证券市场状态疲软,但此基金同期总回报依然达45.33%,投资收益率胜过很多散户资金。自成立到现在,年化回报率达9.76%,彰显指数投资魅力。

  正是由于收益的可预期,在机构的投资组合中能够承担特定的配置功能,这些ETF成为机构青睐品种。

  嘉实、中欧主动股基制胜

  相对于指数基金来说,主动管理产品所需技术含量更高,机构如果重仓持有某家基金公司此类产品,说明对其主动管理能力高度认可。

  从统计结果看,嘉实主动股基被机构持有量最大。除了国家队基金嘉实新机遇和嘉实元和之外,机构持有量超过10亿份的产品中有三只是沪港深基金,分别是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前沿科技、嘉实沪港深回报, 分别被机构持有17.03亿份、13.18亿份、12.99亿份。

  另有一只是嘉实新消费,机构持有10.36亿份。上述四只基金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嘉实新消费,在去年业绩领先。

  今年市场行情不好,但嘉实新消费同类基金排名(今年初至6月30日)仍处于前1/15。去年5月,成立的嘉实前沿科技同类排名居前1/7。但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嘉实沪港深回报仅处于同类中游位置。

  个人投资者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难免根据中短期业绩增减仓,而机构的投资策略和个人投资者不同,对上述4只基金都做了增持。

  年初时4只基金被机构持有29.31亿份,到今年中期,持有量增加到53.57亿份,净申购导致规模增加近一倍。对嘉实新消费增持量最大,增持9.56亿份。

  首批公募FOF中唯一的偏股混合基金是海富通聚优精选,其重点选择主动股基,持有的基金组合中(表5:海富通聚优精选重仓基金),第一重仓基金是嘉实优化红利。中欧价值发现A是其第二重仓基金,占其仓位14.76%,也是所有公募FOF持有市值最大的基金。除了海富通聚优精选,中欧价值发现A也被南方全天候策略A、建信福泽安泰重仓,可见机构选择基金有共通之处。另外中欧明睿新常态A被三只公募FOF所持有,中欧行业成长A被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所持有。总体合计,中欧旗下主动股基被海富通、南方、华夏、泰达宏利、嘉实各家的公募FOF所持有,是公募FOF中主动股基最受青睐的公司。

  从机构持有合计看,中欧行业成长A除了被公募FOF青睐外,市场各方机构对其均比较认可。

  中欧基金于2006年成立,既不是老十家,更比2002~2003年成立的那一批公司进入市场晚,能够在最有挑战性的主动股基中机构持有量处于第三位置,足见机构对于其主动投资能力的认可。

  机构持有量最多的产品是中欧行业成长A,持有55.38亿份,占到总份额的92.77%,是成立以来的最高值。其实,机构对这只基金重仓持有从2014年底就已开始,持有量超过20亿份,机构的增持也使基金份额在2014年下半年从12亿份跃升到26亿份,机构持有比例上升到80%以上,其后也一直在这个水平之上,成为机构主导的产品。

  而基金业绩排名攀升也不孚众望。2016年初现任经理李欣接手管理此基金,这是李欣到中欧后管理的第一只产品,名气一炮打响。

  2016年,中欧行业成长A排名跻身同类基金前1/3,2017年再迈进至前1/12。

  基金总份额扩张亦呈加速态势。李欣接手的2016年初,中欧行业成长A总规模是19.84亿份,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经增加到的58.67亿份,净申购48.83亿份。这些净申购中,有37亿份、占比3/4以上来自机构,也可以说,每四份净申购中就有三份来自机构。

  中欧新蓝筹是另一只机构青睐控盘的大基金。此基金被机构持有33.29亿份,占比74.85%。这只基金2013~2016年连续四年都被市场评为四星级基金,2017年晋升为五星级,当年同类排名前1/7。今年以来业绩处于行业中游位置,总份额从年初的28.62亿份增至43.55亿份,净申购14.93亿份。机构持有量从20.27亿份增至32.56亿份,增量为12.29亿份,贡献了净申购的八成以上。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