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策略:熊市下的三大应对之策

私募策略:熊市下的三大应对之策
2018年12月18日 21: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好买说

2018年即将告一段落,股票指数下跌较多,悲观情绪蔓延。回头看今年,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很多,外部可以看到中美贸易战,美国加息,内部可以看到去杠杆政策、基本面下行等等因素。

外部因素来看,中美贸易战在G20会议后有一定缓和,美国加息方面,鸽派也释放了一定的利好消息。现在来看内部政策因素正在逐步的缓解,政策底也已到来,最近市场讨论的因素更多的是担忧基本面底的因素。尤其是2018年三季度以来,各行各业都感觉到了丝丝凉意,宏观数据各个细分项来看都不容易乐观:

从汽车销量来看,8月、9月、10月份中国汽车销量整体同比下跌3.75%、11.6%、11.7%,可选消费断崖。

进出口受贸易战前期抢跑, 11月出口同比增速为5.4%,进口同比增速3%,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2018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6%,前值14.7%,继续缓慢下行,明年需求走弱+供给侧政策趋弱,价格逐渐失去支撑,大概率仍会继续下行。

各项数据都不容乐观。面对市场预期中的确定下行的今年四季度宏观数据,以及仍然不乐观的明年一季度数据,市场对基本面见底时间莫衷一是,大部分观点集中在明年中下旬,而股票策略私募管理人又是怎么看以及怎么操作的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近期集中尽调了多家私募,重点咨询了各家管理人这个热门问题的看法和操作情况,总体而言,从现在仓位和对未来市场的应对方式来说,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低仓位,等待宏观明确好转后加仓

今年市场波动很大,对于那些产品回撤稍大的私募来说,它们更多的是希望从基本面右侧入场,要明确看到基本面见底的信息和趋势后才会考虑加仓位和调进攻板块。虽然按照以往市场经验,市场底往往会早于基本面底,但基于外部贸易战、美国加息等因素的不确定性,以及宏观对行业、个股的影响也同样比较深远,从回撤和收益确定性而言,采取的更多的是低仓位+偏防御板块的操作。

比如展博投资认为风险大于机遇,现在基本面压力很大,2018年三季度看企业利润,除了供给侧改革相关的行业增长尚可,其他行业增长有限,接下来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基本面压力仍会比较大,现在仓位比较低,要等未来宏观或者贸易战比较明朗的时候才会考虑加仓。未来看好中小创,盈利估值比会更有优势。

这种投资思路会比较受偏趋势投资者的认可,指数的涨跌幅趋势重于个股涨跌幅趋势。不赚最早的鱼头的钱,牺牲部分收益,耐心等待,控制产品回撤,是这个策略的出发点。

第二类:中仓位,兼顾宏观基本面和个股基本面

这类私募走的是平衡派,诚然宏观数据未来很不乐观,个股的财报数据未来或者正在会受到宏观影响,下行压力较大。但有缺陷也有机会,现在股价非常有吸引力,从整个市场而言,上证50 PEttm估值为9.1倍,沪深300 PEttm估值为10.5倍,中证500PEttm估值为18.7倍,都到了历史大底位置。在市场情绪不高时,虽然市场悲观,但其中酝酿着机会,可以在整体中寻找有吸引力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这类型的私募现在数量最多,有些会挖掘和宏观相关度低的个股机会,投资于向上预期差,那样会规避周期行业,投资方向会更加偏向云计算、5G等新兴板块,追求逆宏观上涨的行业、个股的投资机会。

有些则是出于向下预期差,即差的没有比大家想象的那么差的思维来挖掘股票,那么投资方向会更偏向于超跌的有一定基本面支撑的传统行业,投资方法上采用中长期绝对估值方式,寻找中长期的估值锚。

这两类虽然一个看成长一个看估值,但本质上都是通过寻找预期差,都是通过市场先生的带来的价格机会,赚取的是中长期基本面、行业空间、个股增长和短期事件、情绪波动之间价格差别带来的超额收益。

比如丰岭投资,投资于基本面+预期差,考虑中长期的性价比,会思考估值背后的隐含假设,横向纵向跨国家比较,考虑宏观经济、风险溢价等不确定、流动性维度,如果定价背后存在预期差,会分析回归的可能性与时间。从过往实践看,这种策略也为它长期带来了不俗的成绩。

第三类:高仓位,深挖个股基本面

这类股票私募相对较少,较高仓位深挖个股基本面,较少择时。很多长期业绩优秀的私募都是靠深挖个股穿越牛熊,不过在熊市中可能面临个股进一步下跌带来的回撤压力。不过,如果选到优秀的个股,能够一直坚持下来,长期产生了良好收益的话,客户的粘性也会较高。

目前,市面上更多知名大私募采用的是这种策略,这种策略通常要求长久期的资金来源,而且在个股研究上深度要比较高,同时操作中要不受情绪影响,能够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这个策略要克服人性和市场的波动,但大浪淘沙,长时间能存活下来并且树立品牌的私募,最终都获得了渠道和投资者的认可。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相对还是比较谨慎悲观的,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用仓位投票,中低仓位的占比80%以上,明年基本面究竟如何演绎,只能到时候走一步看一步。好在虽然绝对市场底很难猜,但在现阶段逆市配置一定仓位的股票,其实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基本面 私募 仓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