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一只靠谱基金?这个方法你很可能没听过

如何挑选一只靠谱基金?这个方法你很可能没听过
2018年09月28日 0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挑选一只靠谱基金?这个方法你很可能没听过

  来源:麻利二铺

  如何挑选一只靠谱的基金?对于这个问题,相信经常看三思君文章的朋友,肯定都会从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等角度去分析。

  其实除了这三个角度以外,还有些选基的方法也是值得参考的。比如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份额、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比例等。

  因为相比其他选基方法,查看“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份额,以及持有基金的比例”非常直接。

  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份额或比例越高,就代表机构对这只基金的认可度也就越高。毕竟作为专业的投资者,机构可不像大部分散户“人傻钱多”,他们买基金都要追求收益的。

  所以这也给大家在挑选基金的时候,重新提供了一个参考角度。

  举个例子,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513050)在2017年1月14成立的时候,易方达基金公司自己就认购了7000万,占总募集份额的比例达到了23.22%。

  7000万,可不是小数目。这说明,易方达基金公司还是很认可这只基金的。当然,这只基金后来的表现,也证实了易方达基金公司的眼光。

  那么,是不是机构投资者占比高的基金,就一定好呢?

  这倒未必!

  因为如果机构者持有基金的比例过高的话,一旦机构选择赎回手中的基金,那么将对基金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举个例子,永赢双利债券C(002522)

  这只基金,在2017年12月21日的累计净值为1.02元。可是到了2017年12月22日,累计净值仅为0.848元。短短的一个交易日,基金净值跌了17.03%。

  暴跌看完了,接着看暴涨!

  同样是这只基金,在2017年12月22日的累计净值为0.848元。可是到了2017年12月25日,其累计净值飙升到了1.013元。短短的一个交易日,基金净值又涨了19.69%。

  先来说这只基金为什么暴跌。

  依据基金公司2017年12月26日的公告显示,永赢双利债券基金(002522)发生了巨额赎回。

  由于基金遭受了巨额赎回,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净值的计算只能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采取四舍五入制。

  换一句话讲:

  1.当小数点的第四位数字小于5时,机构赎回的价格(当天的净值)就少算了。那么少算的部分资产,将会留在基金净值中。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基民并不理解这段话。因此下面用一个例子稍微解释下。

  假设某只基金A的实际净值应该为0.9994元,但是净值计算的“四舍五入制”,那么基金A的净值就为0.999元。

  如果这时候,机构投资者赎回手中的基金的话,显然机构就吃亏了。因此基金净值就会暴涨。

  2.当小数点的第四位数字大于等于5时,机构赎回的价格(当天的净值)就多算了。那么多算的部分,就从剩余部分资产里面扣除,因此基金净值就会暴跌。

  同样的,这里也用个例子解释下上面这段话。

  假设某只基金A的实际净值应该为0.9996元,但是净值计算的“四舍五入制”,那么基金A的净值就为1元。

  如果这时候,机构投资者赎回手中的基金的话,显然机构就占便宜了。因为机构多赎回了嘛。因此基金净值就会暴跌。

  那为什么一天以后又涨回来了呢?

  同样依据这份公告显示,基金公司为了弥补因基金净值估值方法引起的下跌,自己填补了基民的亏损。

  在这里,三思君想说的是,要不是基金公司给基民承担这个损失,基民可就实打实的亏钱了。

  所以并不是机构投资者占比高的基金,就一定好。一般来说,如果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60%,你就要留心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净值 机构投资者 赎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