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利源债暴跌83% 上投摩根纯债和上投摩根双核持有

14利源债暴跌83% 上投摩根纯债和上投摩根双核持有
2018年09月25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债券暴跌83.33% 买了债基的要注意了

  来源:三思投顾

  9月20日,停牌已有1个多月的“14利源债”(112227)终于迎来了复牌。

  可是等来的结果却是:暴跌83.33%。

  由上图可知,“14利源债”上午还只是下跌18%,但是到了下午却出现了“闪崩”,盘中最高跌幅一度达到90%。

  资料显示,“14利源债”是上市公司利源精制(002501)在2014年发行的债券。

  在9月19日,利源精制(002501)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现金流量较为紧缺,流动性严重不足,预计将不能按期支付“14利源债”的利息。

  不能按期支付利息,对于债券投资人来说,这就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因为债券的利息相对于本金来讲,都是小数目。利息都还不起了,那本金也就更加危险了。

  所以债券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很多债券的投资者都是不计成本的卖出。因此对于“14利源债”一天暴跌83.33%,也就容易理解了。

  其实除了“14利源债”以外,今年有不少债券的跌幅的都很大。比如“14富贵鸟债”、“15华信债”“16中安消”等。

  对于这些只能获得固定收益率的债券来讲,动不动就是80%、90%的跌幅,这在以往都是不可以想象的。

  为什么今年会频繁的出现这种情况呢?

  三思君认为,这与今年“去杠杆”的大背景有很大关系。因为在我国,有很多企业都是依靠“借新还旧”的模式在生存。因此这类企业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是最容易出现违约的。

  由上图可知,

  1.在2018年以前,每半年债券的总发行量都是高于债券的总偿还量;

  2.在2018年以前,债券的总发行量一直是上升的。

  这就说明,在2018年以前,那些依靠“借新还旧”模式生存的企业日子都很好过。如果账户上面没有钱还债,很简单,发行一只新债就行了,用新债还旧债。

  但是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这些企业就很难发行新债了。面对这种情况,也就只能违约了。

  所以三思君觉得,现在不是投资信用债(或有关投资信用债的基金)的好时机。如果大家要买债基的话,可以考虑利率债的基金。比如只投资国开债、国债的基金。

  下面说回到“14利源债”上面来。

  依据2018年基金中报显示,一共2只基金持有“14利源债”,分别是上投摩根纯债丰利债券A(000839)和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混合(373020)。

  从这两只基金持有“14利源债”的持仓比例来看,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应该会很小。

  所以大家不必心慌。除非基金公司又加仓了或因为基民大量赎回导致“14利源债”占比被动增加,进而对基金净值造成重大影响。

  这里稍微提醒下,不管有没有这个暴雷债券的影响,三思君都建议大家谨慎持有上投摩根纯债丰利债券基金(000839)。因为这只基金的规模实在是太小了,才1400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14利源债 债券 利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