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A股“最懒”的赚钱策略:低估值买入长期持有指基

投资A股“最懒”的赚钱策略:低估值买入长期持有指基
2018年09月13日 16: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A股“最懒”的赚钱策略

  原创: 郑志勇 来源:合晶睿智

  我们为什么要投资股票或者基金?因为我们期望获取较高的回报。即便我们每天勤奋的研究市场,往往投资结果总是事与愿违。有没有什么比较“懒”的赚钱策略呢?本文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一、A股市场是一个正和博弈市场吗?

  如果一个市场长期是正和博弈,则这个市场才值得长期投资。那么A股市是一个正和博弈市场吗?

  笔者不止一次思考过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还真是比较复杂。短期而言,A股市场一定不是零和博弈市场,因为上证综合指数5000多点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是赚钱的,必须强调这个赚钱是“账面价值的赚钱”;反之亦然,上证综合指数2700点的时候又几乎所有人都赔钱,同样必须强调的是这个也是“账面价值的赔钱”。

  如果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这个问题似乎可以研究了,我们可以通过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与流出方面进行分析,资金流入主要为投资者转入资金与股票分红,资金流出为投资者转出资金、IPO、定向增发与配股等融资行为,以及印花税、券商佣金等税费支出。 

  为简化分析,我们仅分析股票分红、印花税、券商佣金,看看市场现金分红是否可以覆盖印花税与券商佣金等税费支出。

图:A股2015-2018年每日成交额图:A股2015-2018年每日成交额

  我们对A股市场2015-2018年成交量进行统计,发现2015年总成交额为252.6万亿、2016年总成交额为126.2万亿、2017年总成交额为111.7万亿以及2018年(截至到9月11日)总成交额68.2万亿,以此推算预计2018年全年总成交额很难突破100万亿。

  根据笔者测算,2015年252.6万亿的成交额,全市场给国家贡献的印花税约为2500亿、给券商贡献的佣金收入为2000亿,两者合计为4500亿元。假设2018年全年总交易100万亿,预计全年印花税与佣金总额不会超过1800亿。

 图:2018年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分红数据 图:2018年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分红数据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份,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累计分红为8387.98亿,远高于(估算)当年印花税与佣金总额1800亿元。而且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几乎历史上每年的分红都不低,长期分红率保持在3%左右。

  基于股票分红以及印花税与佣金数据分析,可以得出长期而言,A股市场是一个正和博弈市场,值得长期投资,另外必须说明,为简化分析这里忽略了新股IPO与老股定增。

  二、普通投资者为何不赚钱?

  如果A股市场长期是一个正和博弈市场,那么为何成千上万的普通投资者不赚钱呢?

  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沪深300指数分红主要来源央企分红,例如工农中建四大行、两桶油与中国神化等等大型央企,这些大型央企的主要股东都是国资委与中投汇金,持有的股份称为非自由流通股,换句话说8000亿分红中有约近70%归国家了。剩余的30%分红约2400亿归其他投资者。

  国家持有大型央企的股份基本不会进行交易的,不交易就无需支付印花税与券商佣金,而且是长期持有连红利税都免除了,每年净得数千亿分红。

  接下来我们再看普通投资者,不仅全要负担市场印花税与券商佣金,而且由于持有期短所得分红还要缴付红利税,此外普通投资者不愿意炒大盘股,反而更愿意炒那些根本没有分红的小盘股,结果可想而知。

  目前征收标准为: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因此,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其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税负就越低。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发现对于频繁交易的普通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绝对不是一个正和博弈市场。

图:基民是如何把钱亏掉的图:基民是如何把钱亏掉的

  普通投资者为何不赚钱?主要原因为:

  频繁交易,推高投资成本;

  高买低卖,无法坚持长期投资。

  指数基金具有被动投资(以跟踪某个指数为投资目标)与运营低成本(通常主动基金管理费为1.5%,而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仅为0.5%,并且指数基金持仓股票换手率低)两大优势,保证指数基金可以最大化的获取市场未来的潜在收益。 

  如果长期投资指数基金效果会如何呢?以华泰柏瑞的红利ETF(510880)为例,这个是一个指数基金,跟踪标的为上证红利指数。

  上证红利指数挑选在上证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上海证券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图:红利ETF成立以来复权净值图:红利ETF成立以来复权净值

  如同所示为2006年11月17日到2018年9月12日期间红利ETF的复权净值(由于基金会不定期分红,复权净值为红利再投资模式下的基金净值)。 以复权净值计算,在此期间红利ETF十二年期的投资收益为117.8%。

  通过对A股市场股票分红、税费等资金流,投资者亏钱主要因素,以及指数基金长期业绩的分析,我们发现投资A股“最懒”的赚钱策略,就是在市场处于较低估值的时候,买入并长期持有指数基金。

  三、再遇市场底部,选择什么指数呢?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无论从PE还是PB估值角度,目前市场绝对都处于底部区域。

图:目前沪深300指数PE与PB图:目前沪深300指数PE与PB

  在市场底部选择新成立的指数基金投资效果如何?为此我们统计历史上成立于上证指数2800点之下的133个蓝筹类指数基金在未来几年业绩,结果如下:

图:蓝筹类指数基金的回测收益图:蓝筹类指数基金的回测收益

  具体计算方法:

  (1)从数据库中取出市场所有指数基金代码;

  (2)筛选成立于2014年之前且成立日上证指数低于2800点的指数基金;

  (3)计算符合筛选条件指数基金,在成立一年之后、三年之后、五年之后的业绩,并计算平均业绩与正收益概率。

  今年进入9月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入第二阶段,纳入因子从6月初的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也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外资持续抄底A股市场中的绩优大盘股。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A股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占1.8%),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约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截止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继续上升至约6%左右。

图:沪港通资金统计图:沪港通资金统计

  沪港通与深港通今年以来合计为A股贡献了2241亿的净流入资金,开通以来更是贡献了高达5700亿的真金白银。

  再遇市场底部,选择什么指数呢?那必须选择有持续资金流入的MSCI指数,还要需要选择跟踪这个指数的优质基金,而且这个基金的管理人必须具备超强的指数管理经验。

  华泰柏瑞强大的ETF管理能力和量化、指数投资能力,无愧于2018年中国基金业公募基金20年“最佳指数和量化管理人”的称号。

  场内的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512520)今年4月26日就成立了,并于5月18日上市,目前的规模大概在9亿左右。

    512520是MSCI指数的场内最佳标的,那场外基金呢?最佳标的也摆上来了: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申购代码A类006286,C类006293。

  珍惜熊市,买入MSCI指数基金!最后引用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的一句话:

  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Over!

  作者:郑志勇  集思录副总裁、合晶睿智创始人。先后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银华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从事金融产品研究与设计工作十余年。专注于产品设计、量化投资、资产配置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对于各种FOF、目标养老产品有着深入的研究,同时也编著十余本书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