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多空分级基金指引 投资门槛50万元

2013年12月26日 11:5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已于12月24日向沪深交易所和各地证监局发布《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下称《指引》),并于发布之日起实施。

  《指引》要求,多空分级基金应当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发起式资金应当不少于2000万元人民币。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应不低于50万人民币。

  《指引》要求,多空分级基金两类子份额的初始杠杆率应不超过2倍,高杠杆率应不超过6倍。

  以下为《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全文:

  为促进多空分级基金的健康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特制订本指引。

  一、多空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两类子份额(多份额和空份额),并将子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二、多空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称为母基金份额,预期收益变动方向与母基金份额净值(或标的指数)变动方向相同的子份额称为多份额,预期收益变动方向与母基金份额净值(或标的指数)变动方向相反的子份额成为空份额。

  三、多空分级基金应采用合并募集并分拆方式,即以母基金代码进行募集,募集完成后,场内份额部分或者全部按比例分拆为两类子份额。

  四、多空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应当遵循以下原则:1、风险可控,分级份额杠杆倍数合理;2、透明度高,投资者易于理解;3、有符合产品特征的投资者适当性安排;4、充分揭示基金各类份额的风险。

  五、多空分级基金应当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发起式资金应当不少于2000万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应在基金募集及后续运作中及时披露发起式资金持有各类份额的有关情况。

  六、多空分级基金两类子份额的初始杠杆率应不超过2倍,高杠杆率应不超过6倍。子份额的实际杠杆倍数达到或超过最高杠杆倍数时,应通过子份额折算或其他合理方式,将子份额的杠杆倍数恢复到初始水平。其中,子份额的实际杠杆是指,子份额参考净值变化率的绝对值除以母基金份额净值(或标的指数)变化率的绝对值。

  七、多空分级基金应增加投资运作的透明度,并加强相关信息披露,一是基金合同应明确母基金的投资策略,便于投资者对子份额做出投资决策,二是编制产品资料概要作为招募说明书专章,清晰说明产品要点,例如份额类型,份额配比、杠杆水平、收益率计算方法以及申购赎回、交易、分拆合并、份额折算、期限安排等影响投资者决策和操作的重要条款,三是招募说明书应设立专章,直观说明不同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例如以图形、表格列明不同市场情景下的损益情况、杠杆水平、最大损失等,四是确保投资者可以通过指定公开信息披露媒体及时获得相关信息。

  八、多空分级基金及其子份额名称中应包含显示产品特征的字样,如“多空分级”等,并根据产品特点针对性加强风险提示,特别是杠杆、反向、折算、区间收益、日内收益、期限等对投资者的影响及可能涉及的风险。

  九、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多空分级基金,应当会同相关机构认真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投资者首次买入多空分级基金子份额时,其证券账户内资产应不低于50万人民币。母基金分拆为两类子份额或两类子份额合并为母基金时,分拆或合并的母基金不得低于50万份,证券交易所应当在前款基础上制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并组织好实施工作。

  十、多空分级基金可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份额折算,其中,定期折算的间隔应在3个月以上,不定期折算应当设置合理、明确的实施阀值。折算时,应采取两类子份额之间的差额部分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并自动赎回等方式,避免参与折算部分子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在折算后发生剧烈变化。

  十一、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多空分级基金,基金监管部认为必要的,如产品设计可能存在运作机制特别复杂或容易误导投资者等情形,将委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评审并出具意见。

  十二、多空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应满足本指引要求,本指引未规定的,适用《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基金部通知[2011]50号)等规定。

  十三、其他具有金融衍生品特征的创新型基金(如杠杆基金、波动率分级等)参照本指引执行。

  十四、本指引由基金监管部负责解释。

  《指引》解读:

  银河证券:审慎透明风险控 多空对决门槛高

  《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逐条解读

  已申报基金:

  目前已申报募集的多空分级基金一览(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华生:政府大包大揽的代价会越来越大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黄祖斌: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三大战略
  • 曹凤岐:2013年是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
  • 雷永军:中国奶粉的五大命门
  • 姚树洁:七常委亮底透视了什么信号
  • 陈季冰:下一家倒闭的纸媒将是谁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
  • 龚蕾:中国富豪为何涌入法国买酒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