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一哄而上申报多空分级产品 隐存过剩风险

2013年08月14日 04:30  证券时报网 

  基金公司一哄而上的多空分级产品,属于跟基金公司投资能力无关的纯对赌工具性产品,且无本质区别。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由于相对排名的压力,基金经理在股票投资上历来存在较为明显的羊群效应。今年这个老毛病在产品开发上再次发作。

  新基金羊群效应表现在,有基金公司率先推出了某个带有创新概念的新品,马上就会有多家基金公司跟进,而不管自身是否具备这类产品的管理能力或者市场开拓能力。而羊群效应的后果便是,不少新产品还在审批期便已经出现供给过剩,最终很可能制造出一个又一个迷你基金。

  眼下基金公司在产品研发上一哄而上的最新例子就是多空分级产品,而这类产品却是跟基金公司投资能力无关的纯对赌工具性产品,特别是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

  自从中欧基金[微博]于2月4日上报首只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之后,中海、国泰等公司也先后上报了多空分级基金,目前已有15只之多,其中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便达到8只,其中不乏嘉实、大成、汇添富等大型基金公司。可以说,多空分级产品特别是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还没获批便已经出现过剩局面。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所谓多空分级产品一般分为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并独立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相当于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工具,因此基金公司上报的多空分级产品并无本质区别。不过,在场内基金交易市场上,历来同质化的产品呈现一基独大格局,即少数规模较大的基金,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其他类似的产品多规模很小,这一点在现有的普通分级基金中表现尤为突出。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3日,场内交易的分级基金总规模(不包括母基金及场外规模)为740亿份,其中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合计规模达250亿份,占到了场内分级基金规模的33.78%,这对分级基金的每日合计交易量高达10亿元,而其他分级基金大多数规模很小,交易稀少,和银华锐进同样跟踪深证100指数的分级基金广发、工银瑞信[微博]的分级基金场内规模分别只有1亿份和0.2亿份。

  又以同样跟踪中证500指数的普通分级基金为例,规模领先的信诚中证500A和500B合计规模近30亿份,而华商中证500分级、金鹰中证500分级、工银中证500分级的场内规模分别只有0.508亿份、0.0482亿份和0.027亿份,完全沦为市场边缘,处于僵而不死的尴尬境地。

  如果基金公司不能改变目前产品开发中存在的羊群效应,一哄而上搞重复建设,那目前分级基金的乱象将会在多空分级甚至更多的所谓创新产品中重演,最终伤害的是基金公司自己。

  表:正申请募集的多空分级基金

基金公司 申报基金产品简称
中欧 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
国泰 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大成 沪深300多空分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
广发 中证5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华夏 中证500多空分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
长信 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华夏 上市型货币市场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汇添富 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嘉实 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诺安 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建信 上证50多空分级基金
万家 现金通多空分级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成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兰和律师:梦鸽不会无凭无据贸然控告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
  • 徐斌:未来经济大萧条根源在哪里
  • 叶檀:城镇化被赌徒操纵
  • 谢作诗:高房价的几大危害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中国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