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六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14:4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博时、交银、华夏、兴业赢在何处 广发、光大保德信转折可有望?

  江赛春/文

  弱市中,关注基金系的表现相对于单只基金更具有参考价值——基金系整体对市场的策略判断比单只基金的个性化更为重要,这取决于基金公司的整体研究实力。

  三季度,基金策略分化为积极行动型、策略维稳型及调整滞后型三大投资策略,分别采用前两种策略的博时系、交银系、华夏系、兴业系旗下基金表现较为优异;而逆势而为,调整滞后的广发系及光大保德信系旗下基金表现相对较差。各基金系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力和策略的执行力高低立显。

  四季度,预计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将在-10%至15%之间,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将在4%至6%之间,基金配置仍应偏重防守,并应把握机会,积极调整偏股型基金品种。

  四季度,股市环境寒意阵阵,偏股基金在此环境下恐难有积极作为。即使开始谨慎地寻找投资机会,防御仍是基金投资策略的第一原则。

  与之前基金组合策略重点关注潜在投资品种不同,眼下的基金投资策略应更多地关注如何调整组合中现有偏股基金。虽然都是负收益,但投资者至少可以决定坚守哪些绩优品种,抛弃哪些高危品种。弱市生存能力就是投资者评估基金的首要标准。

  在三季度日益恶化的市场中,领先的博时系、交银系、华夏系、兴业系等基金系或继续采取较为稳健保守的策略,或小幅积极调整,落后的基金也在积极进行结构方面的调整或者资产平衡,但仍有很多基金依然保持高风险的策略。

  对于不同的策略,短期的结果显而易见,但是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对于基金中长期投资结果的判断更加困难。只是对于风险,主动型的避险和漠视风险仍有较大的区别。

    辨析基金能力高下

  基金三季报虽不能给投资者提示明确的投资机会,但可以评估基金行动是否正确,以帮助评估现有基金组合,或对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进行跟踪评价。

  投资者可寻找那些投资思路明确,策略基本正确,能够较好应对市场动荡的基金。这些基金未必能在短期内带来收益,但值得坚守;一旦股市出现好转,其后续的净值恢复也更值得期待。

  结合二季报中基金策略可以发现,那些投资策略前后一贯,适时行动但不盲动的基金表现相对较佳。而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力和恰当的执行力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点。

  同时,在弱市下,关注基金系相比单只基金更有参考价值。原因在于,基金系整体对市场的策略判断相比基金的个性化更为重要,这取决于基金公司整体研究实力。

  三季报中,基金策略的变化可分为三种:积极行动型、策略维稳型和调整滞后型,我们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六个系列基金,以此来辨识熊市下基金的投资能力的高下。

    积极行动型 博时系基金:策略分化

  博时基金公司无论从业绩还是规模上在业内位居前列,旗下基金共14只,其中两只封闭式基金,其余为开放式基金,以股票基金为主。从投资策略来看,博时基金的策略判断相对独立,是对牛市泡沫提前警示的基金公司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首家民间社区基金会成立

    中国基金投资者投资状况有奖调查问卷活动

    教你如何购买货币市场基金

    焦点基金动向大扫描一举一动受散户关注

    基金重仓股榜单揭晓

    三季度呈净申购态势 指数型基金或可动态定投

    港股高波动背后 对冲基金赎回潮愈演愈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