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对话私募:等待理性回归还是暂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4: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朱茵

  国泰君安的深圳投资策略会吸引了400多位与会者参加,其中来自国内知名的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和运作优秀的私募基金负责人的对话别开生面。他们不约而同地都从国际经济环境谈起,在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做出分析后,有公募基金认为市场将回归理性,有私募基金经理却认为最好的策略是不投资,在进攻和防御的品种选择上,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投资建议。

  回归还是回避

  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何光明表示,市场正进入回归阶段。未来估值将进一步回归理性。他认为,市场第一阶段的下跌已经到位,未来将反弹数月,但下半年仍将继续估值的回归,这期间,对于主题投资、中小板的投资需要谨慎。在策略上需要进行仓位调整、适度的行业轮动,核心持仓锁定在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坚持防御优先。

  晓杨投资董事长杨骏十分谨慎,他认为,今年最好的投资策略就是不投资。不过长期来看,当初香港恒生指数从1000点到2万点,用了7、8年的时间,中国还有很长的投资机会。

  柏坊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谢柳毅认为,A股未来指数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中期看空,长期看多,伴随大小非解禁和创业板推出,市场的资金跟进量不再像去年那样充沛。今年将是结构行情。

  广发稳健基金经理许雪梅认为,影响市场的关键不在企业盈利而在估值和心理预期。目前煤炭、钢铁、化工、建材、机械等行业的景气度仍然很高,而靠近消费端的消费品行业、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电子产业等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是在传导机制上还没有受到需求的约束。

  投资还是防御

  广发基金许雪梅认为,2008年可以关注的投资主题在三个方面:一是国有资本的繁荣;二是民生改善,内需进入繁荣时代;三是新技术、投资节能降耗的领先者。

  何光明认为,“大小非”主导的格局将有所改变。未来通胀将成为常态,因为节能减排提高了生产成本,而和谐社会的诉求提高了劳动力成本,资源稀缺性在推升原材料价格,土地稀缺和农村劳动力机会成本的上升提高了农副产品的价格。通胀已经不仅仅是货币现象,而是整个经济制度的选择。何光明认为,未来企业估值受到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风险溢价不断上升,二是巨额大小非的解禁和偏紧的货币政策带来股市供求关系的逆转,未来的估值水平将回归到大小非能够接受的理性水平。企业能够保持20%的盈利水平将是合理的。

  柏坊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谢柳毅认为,今年需要控制仓位、动态调整,在行业选择上注重增长企业,回避房地产金融类企业。选择能源行业、农业及“三通”、“奥运”等短期概念机会。

  杨骏认为,资本市场需要寻找新动力。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发挥投行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投行业务可以通过股票托管、配售等方法,在化解大小非压力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引导富裕人群的资金进入实业投资或者回流资本市场,而不是投资房地产等其他市场;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四是通过资本市场大力扶持房地产的发展,发挥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五是降低创业板的门槛,让更多服务业公司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