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强 系统性地投资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行业发展初期,基金公司只管理一两只基金,相当于单兵种作战;现在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越来越多,投研人员也越来越多,可以说是进入了多兵种协同作战阶段。在这样的阶段,投资体系的重要性已经凸现。任志强说,这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因此要进一步完善适应新的形势需要的投资体系。这个投资体系的基本要素是:研究引导投资;专业化分工,研究员、基金经理、交易员成为各自专业领域内的专家;专业化分工基础上形成团队的合力;既有统一的基本指导思想、统一的投资纪律、统一的投资流程,基金经理、研究员又能充分发挥个性和创造性,在哲学层面高度统一,在技术层面鼓励多元化。

  任志强认为,面对资产规模膨胀、基金数量和投研人员日益增多的形势,除了进一步完善投资体系外,还要解决系统性投资的问题,包括系统性地研究和系统性地投资。

  系统性地研究,就是无论是行业研究、公司研究、金融工程研究,还是宏观和策略研究,研究员都应该建立起一套系统性的研究框架,并且随着知识的增加、经验的积累不断地完善这个框架。在建立和完善研究框架时,任志强要求研究员要向最高水平的人学习,以最高水平的标准要求自己。

  同样地,系统地投资,就是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行业或者风格的配置,还是个股的选择,基金经理都应该建立起一套系统性的框架。通过建立和完善这种系统性的框架,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减少投资的随意性,降低失误的概率。任志强表示,鼓励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风格,希望每个基金经理将他自己的风格发挥到极致,但是,不管是什么风格,都应该把这种风格系统化。

  他认为这样才能保证投资研究工作的质量尽量少受到各种随机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干扰,使投资业绩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