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了解不同业绩基准科学评价基金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投资基金时,我们必须了解“业绩比较基准”,但它的计算方式却很复杂。

  从2002年开始,监管层就要求基金在发行时公布其业绩比较基准,不同风险收益的基金跟踪不同的比较基准,由此投资者不能再单纯用是否“跑赢大盘”这种简单却不尽合理的方法来判断基金的优劣了,因为大盘就是纯股指数,而大多数开放式基金是持有一个股票、债券和现金的资产组合。

  典型的股票型基金往往采用高比例的某种指数加低比例的现金方式,如汇丰龙腾基金就是75%×新华富时600成长指数+25%×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配置型基金则比较复杂,除了股指和存款利率,还要加上一个债券指数;而生命周期基金就更复杂了,比如汇丰2016基金随着时间的推移风险逐步降低,股票和债券的持有比例逐渐此消彼长,因此每隔固定的时间就会变更一次业绩比较基准的计算方式。早期的股指往往采用国内投资者熟知的上证综指、深证综指等交易所指数,但目前基金越来越多地采用新华富实、中信标普、MSCI等具有国际背景的机构推出的指数,虽然数据有些不便于普通投资者获知,但其编制的方法相对更为科学。

  此外,被动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则较简单:如ETF基金就是100%复制某个股票指数中的持股成分,该类基金不用费力地战胜基准,而是需要准确的复制基准业绩;货币市场基金的基准往往就是1年期定存、活期存款或7日通知存款的利率等。由于投资范围和工作量因素,它们的管理费也较便宜。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蒋 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