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指数化投资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家基金总经理李振伟称,指数化投资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首届 “指数化投资在中国”论坛于昨日在上海举行。据悉,该论坛是中国指数基金成立5周年之际,由国内首只推出指数化基金的万家基金管理公司联合齐鲁证券、鲁证期货、江南证券、江南信托四家公司共同举办。来自上海市金融办、上交所研究中心、上海证监局等单位领导以及多家银行、券商、基金的专业人士到会,并就指数化投资的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万家基金总经理李振伟在会上表示,指数基金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他说,目前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资本市场在快速扩容,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将持续增加,这给指数投资带来历史机遇。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被动型投资在一个长期的牛市当中,通常都是战胜主动型投资的。

  以美国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为例,该集团管理的上万亿美元资产当中,有70%以上的资产为被动型投资的指数基金产品。此外,根据Wind资讯数据,除刚刚转型的国泰沪深300基金外,其余10只指数基金在2007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41.13%,远远高于同期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增长水平。被动投资型基金产品在牛市当中的优势一览无余。

  另一方面,A股市场多层次指数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为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支持。李振伟表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自2005年8月25日成立以来,短短两年多时间,在管理沪深300指数的基础上,已经陆续开发并发布了中证规模指数、行业指数、债券指数、风格指数及相关定制指数,同时自2007年4月9日起,还正式受托管理和维护所有上交所系列指数。接下来,中证指数公司还将推出一系列海外市场指数等,可以说这为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支持。而指数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状况直接促进一个市场的指数化投资展开。

  据了解,2003年3月15日,万家基金发行了国内首只采取完全复制策略的标准指数化投资基金———万家180指数基金,由此拉开了中国基金业标准指数化投资的序幕。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内指数化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