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基金王航:创投成为今年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9: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关于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已经有了稳定的预期。创业板推出对于主板有什么影响,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国泰金马和金鹿基金经理助理王航表示,创投必然会成为今年市场热点。

  记者:你认为创业板推出有何意义和影响?

  王航:创业板推出的目的和意义之一,是为了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丰富和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层次结构。从2006年的数据来看,企业的资金来源有82%来自银行信贷,来自直接融资只有18%。和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比例是相当低的。如此低的直接融资比例,我觉得可能会导致两个后果:第一个,金融风险会过多集中在银行体系里面;第二个,优秀的中小企业,不能够以低成本获得生产和发展需要的资金,也就不能够快速做大做强。

  其次,创业板还能为创新科技类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从最新发布的一季度信贷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很多银行的优质客户贷款都不能得到保障,更不用说这些民营中小企业了。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下,融资困难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创业板推出之后,这些企业通过IPO直接上市能够获取企业发展所急需的资金。

  第三个方面的意义,就是创业板推出以后,能够促进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发展。从美国纳斯达克的发展来看,当时美国也缺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纳斯达克应运而生。它主要把创新类的科技企业及创新成果,同风险资本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科学技术能够非常快速地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孕育出了微软、戴尔、英特尔等非常优秀的公司。

  记者: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会有何影响,是否会出现资金分流的情况?

  王航:市场目前对创业板推出的最主要担心,就是创业板会分流主板市场的资金。实事求是地说,一个新市场的出现,它必然会对现有的市场和存量资金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我们判断,创业板大量分流A股市场资金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创业板和主板市场是面对资本市场不同层次而设立,上市标准、风险收益以及投资者结构方面都不相同,所以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所谓的竞争,更多体现在制度建设、监管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而不是上市资源和资金的分配。创业板公司一般来说市值规模比较小,所以很难吸引基金这样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我们从海外的市场也能看到,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创业板推出的第二个影响,我想就是它带来的新的估值方法和估值水平。高科技企业因此是全新的盈利模式,传统的一些对企业的估值方法,必然会受到挑战。另外,我们采取相对估值法,比如市盈率,用在高成长企业里面也会遇到困难,就是可比性的企业比较少。从国外经验看,目前主要应用的一些对高科技股的估值方法主要有市盈率和EVA,包括实物期权法等。此外,创业板的推出,会使得A股市场壳资源相对贬值。同时退市风险的增加,会使得绩差股炒作的价值逐步丧失。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这样一个结果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创业板的推出,就目前而言在A股市场能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王航:主要有三类机会,首先是A股市场的科技类公司。其次是创投概念股,包括参股创投、参股拟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第三个可能就是券商股创业板推出以后,由于创业板市盈率高于主板市场,有望通过产业共性传导到主板同类公司。创业板推出以后,会重新燃起投资者对科技创新类股票的投资热情。科技股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

  同时,投资者也需要把视野拓宽,很多传统产业,比如汽车、钢铁、石化,只要采用了新工艺新材料,并具有了一定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觉得都可以放在大科技股的范畴,这些公司都将从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中受益。而证券市场,也愿意给予这类公司更高的估值水平。所以我们判断,创投必然会成为今年的一个投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