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新体验 上投摩根带您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新兴市场的金融中心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全球新兴市场在金砖四国(BRIC)带动下,自本世纪以来,一直有不错的表现,随后有包括越南、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及阿根廷在内的展望(Vista)五国,然后又有包括墨西哥与埃及在内的金砖十一国的兴起。在新兴市场这个投资范围的背后,所代表的是一连串发展获利的机会。究竟要怎么做才能把这么庞大的投资范围管理好,我们有必要到伦敦走一趟。

  上投摩根的外方股东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它的前身是英国最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而管理全球新兴市场的主要人员,全部都在伦敦。事实上,几个全球主要负责全球新兴市场的投资团队,包括富达、景顺、荷银、富兰克林坦伯顿等,也全部在伦敦。理由很简单,伦敦上午八点,等于香港时间下午四点,伦敦下午两点,又等于纽约上午十点,伦敦本身的时间又跟莫斯科差3小时,因此在英国伦敦的上班时间内,你可以在一天的时间与全球各新兴市场的分析师与交易人员联络。

  由于全球主要的新兴市场资产管理团队都在伦敦,因此新兴市场很多大型的企业也会到伦敦替这些专业投资人做路演(Roadshow)。我1月在伦敦开会的时候,参加了摩根富林明研究人员对几家土耳其主要企业的访谈,包括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Turkcell、最大的银行Isbank、最大的保险公司Anadolu Hayat、最大的综合企业Sabanci控股,也看过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Lukoil及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Mobile Telesystems。为了帮助当地基金经理对于香港上市中国企业的了解,我也陪同他们拜访了包括浙江银泰百货在内的中国民企。

  事实上,有些国家的发展进程是比中国慢的。比方说Turkcell,所接触的市场办手提移动电话的客户还是相当有限,在成长的爆发力度上观察,我们有理由相信投资他们的报酬率,应该会比较高;对于土耳其的银行来说,全球陷入停滞性通胀的可能性对他们一点伤害都没有,因为他们的利率还在15.5%以上,未来利率还有可能下降,房地产贷款占不到GDP的10%,未来冲刺业绩的想象空间非常大。全球投资虽然不容易,但在广袤的市场中,你永远有机会挑到最好的标的去投资。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我们做资产管理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课,就是要实地拜访公司。阅读分析师的报告只能获得二手的了解,面对面跟公司负责人员进行交流,才有机会拿到第一手的讯息,进而为投资人创造最佳的绩效。人在伦敦,可以轻易做到与各上市公司高级人员讨论交流的功课,对于负责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来说,真是有它的便利。我曾问过那两家俄罗斯公司,他们都说这是他们第一次遇到来自上海的基金经理。我相信对于中国内地的基金管理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