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对预期调控并不过分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

  央行上周四发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明显超过市场预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占全年贷款额度(3.6万亿)的22%、占1季度额度的60%,创下历年1月份新增贷款量的新高。M2同比增速由07年12月份的16.7%上升到18.9%;环比增速由11.3%上升至16.4%。新增贷款同比增速由07年12月份的16.4%上升到17.5%;环比增速由10.7%上升至15.6%。此数据的公布使得市场对短期宏观政策趋向预期发生分歧。

  诺德基金:

  调控可能比预期缓和

  诺德基金认为,强劲的信贷数据可能会加大政府对于经济过热和通胀的担忧,导致短期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预计央行未来几周会加大对商业银行信贷的控制,以完成1季度全年额度35%的方案。考虑到2月份由于救灾和重建贷款等因素,预计该月份贷款仍将保持高位,这也就意味着央行可能对3月份和第二季度银行贷款调控的可能性更大。

  但诺德基金对预期的政策调控并不过分担忧,因为1月份的数据既有上个月的递延,又有下个月的预支,如果把中央制定“从紧货币政策”之后的12月与1月份综合考虑,则M1、M2和贷款的平均增速都低于此前11月份的数据,说明货币政策的 “从紧”还是有相当的效果。同时,考虑到海外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以及“雪灾”影响宏观经济,调控可能会比预期的缓和,手段会更加灵活。货币政策究竟要“紧”到什么程度,3月份全国“两会”时政府的态度将至为关键。

  对于市场走势,诺德基金认为信贷数据反弹导致的政策面不明朗和海外市场的震荡会在一段时期内继续考验国内的A股市场,但是诺德基金仍然保持乐观的看法: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2008年为24倍,2009年为20倍,对于一个全球瞩目的新兴市场而言,这个水平的市盈率和上市公司年平均30%左右的利润增长率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具有吸引力的。

  国泰基金:

  利率调整将比较谨慎

  国泰基金认为,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放松有一定的预期,触发因素是外部经济的回落和国内的雪灾。国际经济的状况可能是超过之前管理层的预期,但1月的信贷和出口数据表明,当前的国内经济受影响的程度仍然有限,并且信贷扩张的力度也并不允许紧缩性政策出现大幅度的放松。最为可能的是在执行力度上略有松动,所以相信仍然会采用准备金率提高来回收货币,但利率的调整将比较谨慎。

  虽然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仍然将延续,但管理层正在逐步加大新基金的发行力度,对冲市场资金面不利印象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所以国泰基金认为,未来对于资金面的担忧可能会有所减缓,至少不会进一步加重。

  从目前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情况来判断,国泰基金认为今年1季度的业绩增长对估值的支撑力在逐步的增大,并将逐渐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国泰基金认为,当前的市场仍然存在较多的不利因素,短期内市场仍然需要面对震荡下行的压力。但随着政策面逐渐明朗,种种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在减弱,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

  国投瑞银:

  央行加息可能性较小

  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则认为,短期内央行应会使用数量化货币政策进行资金回笼,央行2月14日发行1950亿央票拉开了元月数据公布后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序幕。因此不排除近期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受限于国际市场降息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展望近期市场,国投瑞银基金认为,支撑市场向好运行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反转,在目前市场热点不明朗,走势较为零乱的局势下投资策略应该以静制动,重点关注主题明确、成本转移能力较强的防御性板块,如:农业、化工化肥、零售等行业。另外,灾后重建概念及高转送股或是市场近期追捧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