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发展承债无奈接盘 S*ST聚友重组迷雾难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发展承债无奈接盘S*ST聚友重组迷雾难散

  本报实习记者 邢佰英 记者 周婷

  S*ST聚友(000693)日前发布公告称,深圳发展银行因获取了2722.5万股公司法人股抵债而成为S*ST聚友的第二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深发展此举多为迫于无奈,未来S*ST聚友的股东构成将有较大变动,但目前公司的债务重组因成本过高,结果仍充满未知。

  深陷债务泥潭

  2007年12月26日,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作出裁定,S*ST聚友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鹏举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法人股2722.5万股被作价2000万元抵债给深发展,并变更至深圳发展银行名下。目前,深发展持有S*ST聚友法人股272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13%,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S*ST聚友发布公告称,由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公司尚未能启动股改程序。目前,公司董事会已决定由董事长陈健或其授权代理人代表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首控聚友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债务重组相关协议,并通过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进行房地产开发议案。

  尽管S*ST聚友在全力解决债务问题,公司的债务重组难度仍然很大。目前,S*ST聚友与多家债权银行存在高额债务纠纷。公开信息显示,S*ST聚友与深发展的借款纠纷为4500万元,与华夏银行的纠纷为2426万元,与兴业银行的纠纷为2980万元,与深圳市商业银行的纠纷是6898万元,而与农业银行的纠纷更是高达1亿余元。

  S*ST聚友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3年亏损,股票自2007年5月23日被暂停上市,公司于1月15日发布公告称,2007年度报告将于4月30日披露,公司股票有被终止上市的可能。

  股东构成将有较大变化

  2000年前后,国内一批主营有线电视网络等高科技业务的民营企业借壳上市,引领股价空前高涨,而S*ST聚友是其中之一。S*ST聚友在获得成都有线网络股权之后,市场表现很不错;但随后,S*ST聚友又开始跟风炒作起了“网络游戏”概念,使其陷入了债务泥潭。

  2005年6月,涉足网游业务的S*ST聚友网络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自查发现了1.16亿元的违规担保,以及1.44亿元的大股东占款,公司的财务状况面临严重考验。S*ST聚友当时红极一时的“网游神话”宣告破灭。事实上,在公司扩大投资的过程中,由于资金链危机一直潜存,S*ST聚友曾多次借贷,却无力偿还,为今天的巨额债务危机埋下祸根。

  光大证券分析师毛峥嵘认为,S*ST聚友陷入负债累累的处境,很大程度上由于公司投资规模过大、商业模式欠妥。他解释说,S*ST聚友对VOD互动式点播和网游的投资规模过大,超过了公司的承受力,而对VOD互动式点播实行酒店推广的商业模式也导致其难以实现规模化效益。

  S*ST聚友200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已达8416.94万元,并预计,在重组不能完成的情况下,2007年全年继续亏损,金额或达1.2亿元。

  毛峥嵘预测,未来S*ST聚友的股东构成将有较大变动,目前其重组成本非常高,这些债务由谁来买单还是很大的疑问,至于重组结果,将最终取决于S*ST聚友公司还存有多少有价值的股权。而目前比较有价值的股权是成都有线电视网络业务。

  深发展权当风险投资

  早在2000年,深发展就曾为S*ST聚友提供援助。2000年10月12日,深发展与聚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银企合作协议。而此次深发展接受股权抵债成为S*ST聚友的第二大股东,不少研究员认为深发展此举实属无奈。

  毛峥嵘认为,由于S*ST聚友的股东对包括深发展在内的多家银行都负有债务,深发展获取S*ST聚友的股份应该仅是一种债务处理行为,基本不可能有经营新业务的意图,尽管此举处于被动,利润丰厚的深发展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毛峥嵘解释说,深发展以2000万元获取S*ST聚友2722.5万股法人股,平均每股约0.73元,成本较低,如果找到好买家进行重组,定能获益,这笔“风险投资”不见得只赔不赚。

    相关报道:

    S*ST聚友深发展成二股东

    S*ST聚友力争清欠重组股改三位一体

    S*ST聚友 银行讨债成就曲线清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聚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