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8暴跌 基金否认砸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股市大跌令市场很困惑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郑焰 王文清

  随着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席卷中国,A股市场也步入冰谷。正当投资人为上周上证综指高达8.08%的周跌幅感慨不已时,沪指昨日又现7.19%跌幅,暴跌至4419.27点。若以最高点计算,上证综指近三月间已跌去27.83%。

  昨日,数位基金经理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国内紧缩政策与海外金融风暴的困扰下,市场信心已相当脆弱,而政策面的动向或将成为提振信心的重要条件。尽管多数基金经理否认了砸盘的传闻,但亦有人表示短期资金面趋紧促使昨日市场出现较大抛压。

  出于对股市流动性逆转的担心,多位基金经理呼吁开放股票型基金发行。

  信心脆弱待提振

  在问及昨日股市为何暴跌时,多数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并无敏感政策出台,市场信心脆弱或成为此轮剧烈下跌的主因。“当信心脆弱时,若无明显提振措施出台,市场或将继续惯性下跌。”上海某大盘基金经理坦言,“毕竟,市场已经持续上涨了两年。”

  1月21日,中国平安推出巨额融资预案,成为引领此轮金融类股下跌的先头兵。其后,随着美国次贷风暴扩大,在此轮全球股市的暴跌中,A股市场独善其身的神话终被打破。

  “在金融类股饱受调控之苦的敏感时期,提出如此天量的融资方案,我很难理解。并且,我们对海外市场并不熟悉,平安究竟打算拿这笔钱做何种收购,目前也看不清楚。”某基金经理对记者如此表示。该人士称,受困于政策风险,其管理的百亿基金已于去年四季度大量减持了金融与地产类股。

  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关于股票型新基金获批入市的传闻不绝于耳,但终未兑现。“市场普遍将此看作管理层提振信心的姿态。”某基金经理表示。

  外忧还是内患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此轮调整源于外围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对A股投资人信心的打击,而流动性过剩,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基本面并无根本变化。

  “对美国经济衰退以及一些在H股上市的大银行海外投资亏损的担忧,都成为打击信心的重要原因,而这一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但是,另有基金经理称,将于2008年三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恐不太乐观,随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国内出口放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都令中国经济面临增长放缓。

  当然,最关键的是,经过两年多的上涨,A股市场在这个风声鹤唳的全球股市中显得并不便宜。信心的动摇,将促使市场估值向下修正。“2008将是个谨慎的一年。”有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基金否认砸盘

  面对公募基金砸盘的传闻,多数基金经理予以了否认。上海数位基金经理表示,其股票仓位约在七成左右,减仓动作早在四季度就已进行,近期并无明显的大肆减仓行为。

  但亦有基金经理表示,短期资金面趋紧促使昨日市场出现较大抛压。“包括基金在内近期均有减仓的行为。”北京一基金经理表示,昨日盘面显示不仅游资推动的中小盘股大面积跌停,基金重仓大市值股票的重挫,更是成为了市场做空主要动力的来源。

  该基金经理认为,一批大市值股票的限售股即将部分解禁,部分资金考虑到当前市场的状况作出了提前抛售的选择,这也迫使部分基金经理进入被迫杀跌的行列,由于资金并不宽裕也使一些看多的机构资金缺乏承接的力度,因此近期市场大跌也就不难理解。

  “目前的资金承接力度已经跟不上股票供给增加的压力,基金要做好应对市场连续下跌可能引起的基金赎回潮的出现,即使一些股票进入了投资区域也不敢贸然加仓。”该基金经理表示。

    相关报道:

    基金死扛 管理层静观其变

    基金:估值进入合理区间

    众多基金业人士认为:A股市场调整中存在机会

    股市频下暴雪 私募基金损失重

    大跌行情中基金继续结构性调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