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富神话引发上市公司触基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造富神话引发上市公司触基梦想

  

升华拜克拟联合财通证券等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本报记者 郑焰 安仲文

  基金公司的造富神话,引发了无数人的“触基”梦想。

  升华拜克今日公告称,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升华拜克在公告中表示,拟与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和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升华拜克拟出资3000万元,占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的30%。上述事项须报中国证监会审批。

  升华拜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农药、兽药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股票于1999年11月16日在沪市挂牌。升华拜克生物有限公司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上述议案只是该公司初步设想,目前,基金公司发起人协议尚未签署,相应材料也未上报证监会。而是否能得到批准,更是未知数。升华拜克称,尽管公司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但希望向主营之外的有吸引力的领域拓展。

  此项议案中的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浙江财政证券公司,2006年12月,吸收合并天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2007年8月,财通证券经纪公司被中国证监会评审为A类A级券商,跻身全国17家A类券商行列。

  升华拜克的“触基”梦想或许并不唐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58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不包括QDII基金)达31997.4亿,较2006年底同比增长263.88%。仅2007年三季度,57家基金公司旗下334只基金合计实现净收益便达2621.69亿元,再度刷新基金季度净收益的历史纪录。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业的准入门槛很高,基金管理人牌照更是来之不易。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主发起人须满足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且具有较好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良好等系列严格条件。

  而随着基金业价值在此轮牛市中的显现,越来越多的银行与海外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基金业。因为牌照的稀缺性,现有基金公司的股权也在不断溢价。2007年12月26日,博时基金48%的股权,以63.2亿元、折合每股131.67元天价成交,创下中国拍卖史上单笔成交金额之最。

  升华拜克对《上海证券报》表示,由于上述种种困难,这一初步议案要走向现实,显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升华拜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