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基金迎来大考年 市场震荡将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万里无云”———用这个词汇来形容2006年的沪深股市,相当贴切,因为当年股市呈单边上扬态势,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调整。

  “晴朗为主,间或小雨”———这是2007年股市的特征,A股市场虽未能从头涨到尾,但间或的调整,对全年行情并没构成较大的影响。

  那么,2008年沪深股市又该是什么天气呢?基金们已给出了较为统一的答案———“风雨不小“!

  2008年是沪深股市“风雨飘摇”的一年,也将是基金在经历两年牛市之后,真正接受考验的一年!

  基金论市

  2008年市场震荡加大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对于2008年的市场,基金们究竟怎样认识的呢?基金的2008年策略报告能够给我们透露出一些信息。虽然基金对长期牛市的观点不变,但对2008年的市场还是有不少担心!

  富国基金:市场环境复杂

  富国基金认为,2008年市场面临非常复杂的内外环境,期间有股指期货、奥运、QDII以及创业板推出等多重事件的影响,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对股价的驱动力下降, 2008年市场涨幅将明显低于2007年。

  诺德基金:震荡幅度加大

  诺德基金认为,2008年市场继续呈现2007年第4季度震荡特征的可能性很大。25~38 倍市盈率被认为是当前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而这一估值对应的上证指数区间为4700~7000点。这意味着投资预期收益将会有所降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许多机构曾经行之有效的重仓集中持有、利用板块轮动追逐行业龙头的投资策略将不再被市场追捧。

  华安基金:在4500~6500点运行

  华安基金认为,综合多种因素,在正常情况下,沪深300指数可能运行在4500~6500点区间内。对投资者而言,2008年的投资风险是可控、可承受的。如果上市公司业绩恰如预期,与2006年、2007年相比,应降低收益预期。记者 周婷婷

  基金焦点

  2008年 基金困难重重

  “2008年,证券市场会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位基金经理的观点。经历了2年辉煌的基金,在2008年将面临不少困境。

  A 指数基金面临考验

  两年牛市下来,指数型基金上演了一出风景独好的大戏。十几只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远远超过股票型基金。晨星数据显示,2006年,运作满一年的10只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125%,银华道琼斯88最高,为141%。进入2007年,指数型基金更是风光无限。16只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40.84%,遥遥领先于股票型基金128%的平均收益;易方达深证100ETF是去年指数型基金的领头羊(见附表)。

  与市场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对指数型基金的真实写照!市场单边上涨,指数型基金一马当先;而当市场进入调整,指数型基金同样是首当其冲。如去年11月份,股指大幅调整,指数型基金全面领跌,其跌幅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幅度。

  2008年,股指还有多大上涨空间,最高又能上涨到多少点?前不久,各大券商机构纷纷发布了对2008市场走势的预测。统计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机构预测7000点至8000点将是今年指数的最高点;有些机构甚至认为,2008年市场将在4500点到6500点之间来回波动,单边上涨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震荡调整将主导未来牛市的基调,这也就决定指数型基金将面临很大的困境。

  B 大盘基金遭遇尴尬

  2008年年初,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大盘指数距离6000点还有不少距离,但不少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已突破前期高点,并创出新高。细细研究这些创出新高的基金,发现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就是规模普遍不大,且封闭式基金较多。

  为啥小盘基金能够在2008年领跑呢?原因很简单,由于2008年的市场“风雨飘摇”,自然对基金的操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基金要在2008年获得更大的收益,必须挖掘更多的潜力股,由于还未被挖掘的潜力股大多流通盘不大,这自然对规模较小的基金有利;加上小盘基金“船小好调头”,能够有效把握市场不断变化的热点,所以能够跑得更为轻松。

  2008年初,小盘基金风光无限,折射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在大盘蓝筹股股价高企的情况下,大盘基金如何才能成功突围?

  C QDII基金绝境求生

  2007年末,南方全球精选基金单位净值为0.915元,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单位净值为0.874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单位净值为0.881元,嘉实海外基金单位净值为0.869元。

  经历了2007年全线亏损的4只QDII基金,2008年第一周再次全线下跌。

  虽然QDII基金的运作并不理想,但QDII的发行速度并不慢,目前工银瑞信的QDII正在发行,不过自本月3号发行以来,其效果显然并不理想。此外,华宝兴业、海富通旗下QDII产品已获准发行,而招商、易方达也获得了QDII资格,获准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目前有14家之多。可以预期的是,今年QDII将会进入一个密集发行期。

  一边是业绩的不理想,一边是大量QDII基金的发行,而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投资者不买账,所以,2008年QDII能否绝境求生的关键仍然在于业绩。目前4只QDII基金何时能够扭亏,将是关键!

  D 人才之争愈演愈烈

  2007年,江晖、吕俊、李学文等一批有名的基金经理相继离开。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基金公司发生基金经理变动的公告多达360起,期间共有几十位基金经理离职。如果把投研团队中的行业分析人员考虑在内,2007年基金公司的人才流动速度和次数较以往均大幅增加。

  为了留住人才,基金公司推出了激励计划。为了延续基金一贯的风格,不少基金公司实施了双基金经理制,有的甚至是三位基金经理共同打理一只基金。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仍然感到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随着基金业的大发展,基金优秀人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2008年,华夏基金即将吸收合并中信基金,成就公募基金第一个吞并案例。随着大基金公司推出激励方案和专户理财,基金经理将会享受到更为优厚的待遇,而小规模的基金公司由于规模较小,其研发的能力和优势并不明显。

  2008年,市场可能出现较大调整,投研团队将是基金公司抵抗风险和赖以生存的根本,而人才的竞争在2008年将更加激烈。

  记者 李凯 李娜

  记者观察

  2008 基金辉煌难再

  虽然2007年第四季度沪深股市遭遇了不小的“寒流”,但放在2006年和2007年两年中来看,根本算不了什么。

  2006年和2007年的沪深股市,完全是单边上扬的大牛市,正是这两年大盘指数100%以上的涨幅,促成了基金业的辉煌!

  虽然2007年已随风逝去,但相信众多投资者还沉浸在2007年的喜悦当中,同时对2008年充满了憧憬:2008年上证指数会不会突破1万点?2008年基金能不能创造300%的投资回报……

  然而,基金们却早已乐不起来了!

  “2008年市场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2008年市场将会出现不小的震荡,单边牛市的好光景将难以再现!”

  “虽然奥运会的举办在即,但政策面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将不容小视,2008年的沪深股市充满了太多的变数!”

  显然,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对于2008年的来临,基金们的认识显然要全面得多,也要深刻得多,因为从宏观到微观,基金们已经深切感受到了2008年的“风雨飘摇”!

  如何才能在风雨飘摇的2008年站稳脚跟?

  如何才能在风雨飘摇的2008年抢占先机?

  如何才能在风雨飘摇的2008年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相信这是基金们正在苦苦思索的问题。

  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关心的是:面对2008年可能来临的各种“风雨”,基金准备好了没有?记者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