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图谋重绘基金版图 年终20强排名未占一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去年底国内基金业规模逼近3.2万亿,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觊觎这个诱人的蛋糕,股份制商业银行无疑是其中最热心者之一。银行系基金公司跑马圈地的热潮将在今年继续上演,而这些潜在的基金产品发行者也可能直接影响未来基金业的“版图”。

  新年伊始,民生银行即公告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获银监会批复的消息。民生银行今年1月3日公告称,公司于2007年12月28日接到中国银监会有关批复文件,同意公司联合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在北京和深圳等地设立分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

  而在半个月前,华夏银行在其网站公开招募“基金公司筹备组人员”,这也暗示其欲在基金业分一杯羹。华夏银行公司网站去年12月24日正式刊登招募“基金公司筹备组人员”的信息。相关信息显示,华夏银行招聘基金专业人员15人,基金招聘相关职位包括基金销售、投研、风险控制等多个部门,招聘时间延续到今年6月份。

  与此同时,已经获银监会批复的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其基金公司筹备组的人士昨日表示,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只等证监会审批通过。以上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业大规模进军基金业的号角已经吹响。

  不过以“新面孔”参与今年基金业市场争夺的并不仅是以上几家公司,由于已经在2007年下半年获准开业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尚未发行基金产品,市场普遍认为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将会在今年正式获批。

  市场分析认为,“银行家们”组建基金公司的热情更多的是因为基金业丰厚的利润。2007年中国基金业实现了令人瞠目的规模增长。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58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不包括QDII基金)达31997.4亿元,较2006年底同比增长263.88%;基金份额达21252.35亿份,较2006年底同比增长235.54%。而基金公司股权稀缺性十分明显,以博时基金公司为例,其股权拍卖创下了每股131.67元天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号基金公司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基金行业中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优势。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九家基金公司尚未有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身影,而在2007年各类型基金的年终20强排名中,也没有一只基金出自银行系。

    相关报道:

    银行系基金公司可能再添新丁

    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登台亮相

    银行系基金销售占尽天时地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