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散投资放眼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日中港两地股市波动加剧,再次印证了“不要将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句西方谚语的正确。随着QDII境外理财产品选择日趋多元化,可供内地投资人“放鸡蛋”的“篮子”也愈来愈多;投资者实在应把握机会,籍此建立一个有助争取长线稳步增值的完善投资组合。

  投资人将资金分散投资至不同市场,一方面可减轻风险,另一方面亦可开拓更多不同性质的回报来源。或许有人会问:只要我在市场下跌前沽货离场,在升市时再次入市,不就可以规避风险吗?事实证明,即使是最专业的投资者,亦没有可能完全准确地掌握出市和入市的时机;而最有效的减低投资风险的方法,就是将资金分布在各自受到不同因素带动的市场,或相关程度不大的资产类别,以免投资组合遭受任何单一事件或因素的冲击。

  就

股票投资而言,在全球权威股市指数“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中,中国所占比例只有1.9%,而其它成熟市场如美国、英国所占比重则分别高达41.7%和10%,可见,中国股市的规模相对世界市场其实甚小,假如只集中于投资国内股票,就会局限了投资人的长远回报。

  过去数年,东欧、拉丁美洲及中东等新兴市场为全球股市增长最高的地区,但近年则由亚洲地区脱颖而出。然而,早在1997年7月至1998年10月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摩根士丹利指数计算的亚洲地区股市曾录得近35%跌幅,上海A股亦下跌1%,而美国及欧洲则反而分别上升25%和20%。由此可见,全球各经济区域在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表现,投资人如要长期稳操胜算,就要广泛地将投资分布至海外不同市场。

  事实上,海外市场亦可提供不少内地难得的机会,让投资者把握现时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契机。举例说,随着国民所持资产升值,令消费市道大旺,一些奢侈消费品如电子产品、名牌手袋等都面临需求急增,为相关国际企业带来可观利润。然而,这些“名牌股”例如微软、诺基亚、三星电子、路易威登等都是在国外上市,内地投资者如欲分享其收益前景,也要透过合适的境外

理财产品投资海外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