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巧用基金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4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上证指数最近一个月宽幅震荡,逐步走低。年底临近,坚持了一年的投资者收益颇丰,为了保住胜利果实,部分基金投资者想到了去转换基金,保住得来不易的投资收益。

  一般来说,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在进行转换时,都会给投资者一定的费率优惠,比起正常情况下赎回再申购要节省不少费用。同时,由于基金转换按照申请日的基金净值进行申购,也避免了因为赎回基金后资金T+2日到账的因素,而错失买入最佳时机的情况。

  基金转换不仅适用于低风险品种转为高风险品种,而且也可选择将

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产品转换为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一方面落袋为安,另一方面也可规避风险,静观大盘走向,待充分回调后再择机进入。

  但在转换基金的时间点把握上其实大有讲究:

  1.如果您的股票基金回报已达到获利点,您希望通过调整投资组合进一步获利,如有些投资者想把被动型的基金转换成更考验基金经理能力的主动型基金,这时就可考虑将手上的指数基金转换为同公司的股票基金。

  2.如果您准备将手上的股票基金获利了结,但目前尚无资金使用需求,可以将股票基金转换至固定收益工具,如债券基金或

货币市场基金,这样可以继续享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率。

  3.如果您持有的股票基金跌至止损点,同样暂无资金使用需求,在认赔赎回之前,可考虑转换到货币基金,等待时机成熟之后再转换成股票基金。

  4.大的基金公司旗下一般都会有几只不同风格的配置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表现有差异也是必然会出现的事情,当目标基金的投资能力突出,基金净值增长潜力大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将手中表现相对较差的基金转出。

  5.当股票市场走势明朗化,将从空头转为多头时,投资者应将停泊于债券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及时转换到即将复苏的股票基金里。比起银行资金重新购买基金要来得更快,更安全。

  6.当股市牛市周期处于高峰,面临下滑风险时,投资者应开始逢高获利了结,可把持有的股票基金分批次逐步转成债券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逐步转换能使投资者的收益做到既安全又不至于踏空行情。

  7.目前大盘处于大小盘股轮流炒作的行情中,对股市热点预判较准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大、小盘基金之间转换。如投资者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行情将转变为小盘股领涨时,可以将手中的广发大盘基金转换为广发小盘基金。

  8.投资者风险承受力发生变化时也可以进行基金转换。如个人投资者因失业、退休等原因导致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时,应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有效避险;反之,收入状况改善,抗风险能力增强时,可考虑将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转换成绩优股票型基金,达到增值目的。

  巧用基金转换,既省钱又省时,还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除了以上提到的六个时间点的把握外,在节省费率上也有门道可循。对于倾向于在不同风格基金之间频繁换仓的基民来说,选择伞型基金,只需要很低的成本或零成本转换,能节省不少的交易费用。这是因为伞型基金作为一种“自助餐”式的基金组合,其子基金之间具有互补的特性,可以让基民换仓更为便利。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