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根基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2007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13.5%,创出了历史新高。在目前国内A股巨幅震荡,投资者信心遭受重挫的敏感时刻,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导致牛市的根基发生变化?基金经理一致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只是缩紧流动性的一种常规手段,从中长期来看,本轮牛市的根基仍然没有改变。

  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前八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的仅有一次,在这次存款准备金率创出13.5%的历史新高后,后市走向如何呢?尽管受监管层的示意,基金经理们近期“三缄其口”,对外很少发言,但谈到牛市的趋势是否发生逆转时,基金经理普遍表示,牛市的根基仍然没有改变。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只是出现了估值过高的担忧,但国内的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裕,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在继续,两税合并后,不排除会出现超预期增长的情况,更重要的是,作为牛市基础之一的

人民币升值上周出现加速的态势,接连突破7.44、7.43、7.42,这将成为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坚实支撑。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显示,本币升值必然带来本币资产的大幅升值和资产价格的重估,作为人民币资产核心品种的
股票
市场出现上涨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而股市由牛转熊的标志之一,往往就是本币升值的趋势掉头向下。目前来看,在美联储加息等压力下,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不会停止,甚至还有加速的趋势。

  不过,与深圳这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乐观看法相比,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的观点就稍显“悲观”了。该基金经理表示,近期,管理层不仅停发新基金,而且还严格限制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活动,种种迹象显示,国内股市资金面存在“断流”的窘境,在原本脆弱的市场心理面前,任何一根“稻草”都足以压垮“骆驼”,这将导致短期内市场再次大幅下挫,寻求更低位的支撑,而且根据历史经验,每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意味着后续加息的动作。但这位基金经理同时表示,央行的

宏观调控目的并不是打压股市,而是防止经济出现过热,A股目前的调整从根本上说是内生性的,毕竟在迈上6000点后,过高的估值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市场需要以调整的时间来换取空间。在目前的阶段,投资者盲目看多或看空都不可取,控制好仓位,精选个股仍然是最重要的。(付建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