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轮转基热潮来得更猛烈 基金话语权得到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话语权的强化,将深刻影响未来股市走向

  证券时报记者 杨 磊

  本报讯 此前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股市中也曾经出现过一轮股民转基民热潮。相比于5月30日以来的股民转基民热潮,无论是在产生原因、转换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都与前一次有诸多不同,总体而言,第二轮股民转基民热潮的规模和影响都远远超过第一轮。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表示,发生在去年年底阶段的第一轮股民转基民热潮主要由两大原因造成:一是当时大盘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蓝筹股的暴涨,由于绝大多数股民的主要投资品种都和这些股票无缘,相应的投资收益落差带来了部分股民转换为基民。二是每年的年终投资者都会有一个年终盘点,当时基金收益翻番等赚钱效应不仅吸引了大量没有股市投资经验的基民,而且吸引了部分股民转向基民。

  而最近这一轮股民转基民热潮的原因和上一轮明显不同。ST、垃圾股和题材股的暴跌是导火索,基金绝对收益并不是吸引股民的最重要因素,股民更加看中相对收益情况。当基金单位净值迅速回升到5月30日以前的高点,并且不断创出新高时,股民加速向基民转换。

  从转换规模来看,本轮股民转基民的规模更大。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今年中期股民的数量比去年年底有了大幅增加,A股总开户数已经从不到9000万户增加到1.1亿户,如果扣除一些休眠账户,实际上参与国内A股投资的股民数量在半年内增长幅度是在百分之四五十,股民基数大了之后,转向投资基金的投资者自然有了更大潜力。

  另一方面,无论是新基金发行还是老基金持续营销,今年5月30日以来的两个半月新增规模远大于去年年底前后的三个月新增规模。本报初步估算的新基金发行加上老基金持续营销新增规模在5000亿元到7000亿元之间,而去年11月到1月新老基金新增规模约为3000亿元,为最近两个多月的一半左右。

  从对股市的影响力来看,两轮股民转基民都伴随着大盘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上涨,基金对股市的话语权大大增强。业内人士认为,本轮股民转基民对

证券市场的深远影响更大,基金渗透率进一步大幅提高,选择通过基金间接参与股市的投资者比例迅速提高,并将最终深刻影响到未来股市的走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