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三轮通胀高潮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0:04 中国经营报

  1.2元到1.5元再到1.3元,在北京卖鸡蛋灌饼的小傅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三次调整了鸡蛋灌饼的单价。从1.2元到1.5元,他希望借此抵消粮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因素,而从1.5元降到1.3元,却是因为生意的冷清,而非粮价的下降。

  这并非小傅一人的遭遇。在北京的大红门、新发地,以销售猪肉、蔬菜为业的商贩们,也感到了生意的艰难,原因仍然是涨价带来的销量下降。截至2007年6月,中国内地的CP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达到或超过3%,按照传统的经济学常识,中国似乎已经走到了通货膨胀的路口。

  十字路口

  无论是进入通胀还是转入平稳,正在经历的8月都将是日后中国经济历史中的一个特殊的时刻。尚未公布的2007年7月CPI牵引着人们的目光,一旦7月数据继续上涨,中国内地将面临连续第五个月的CPI冲高,而

商务部刚刚发布的农产品价格统计显示,除水产品、粮食平稳外,农产品价格全部上涨。

  中国内地已经有10多年没有经历如此涨价。上一轮严重的通货膨胀发生在1992年前后,后来被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经济工作的朱镕基力主的以“存款保值贴补率”为核心的政策化解。15年后,中国政府似乎又需要重新面对这一命题。

  在颐和财经总裁王吉舟看来,如今的中国不必讳言通货膨胀。他认为,通货膨胀事实上已经发生,而且低收入人群感受越来越强烈,甚至有点承受不住。广大以固定工资为主的人群,也明显感到钱不够用,“这难道还不是通货膨胀的标志吗?”他反问。

  在他的逻辑中,有两个事件是通货膨胀发生的典型标志。一是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近3年来储蓄增加额为18万亿元,投资增加额为6万亿元,这说明有12万亿元的过剩流动性在社会上泛滥。另外一个则是猪肉涨价,他表示,猪肉可替代性非常差,可以不吃方便面,但老百姓总还是要吃肉的。

  不过,在学界,王吉舟的判断并非没有争议,与他相对的“温和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就是这一阵营的代表,他认为,今年比较普遍的食品价格上涨,其实是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的一个必然反映和阶段性矫正。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温和的通货膨胀持续释放的压力,他还预料,中国2007年全年通胀率不会超过5%。

  动因差异

  尽管中国内地是否进入通胀周期,各方仍有争议。但对于将如今的价格上涨,是否可以等同于1988年、1992年的两轮通货膨胀,各方的看法却较为统一 ——本轮价格的快速上涨,与1988年、1992年的两次通胀动因存在根本差异,因此不应简单地画等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还是个别行业的,并不是全局性的,因此还不能算是传统意义的通胀。例如,虽然部分食品价格上涨,但是服装、电子产品甚至服务价格,则是平稳甚至下降的。

  相比之下,1988年和1992年的通货膨胀是全面性的价格上涨,主要由供应短缺引发,而且不牵涉国际市场因素。而在本轮物价上涨中,则不难找到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其中粮食产品就是典型。

  刘军红将这一规律概括为外部传导。他以玉米价格举例,分析了传导作用的原理:因为发达国家大量购买玉米开发清洁能源,导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玉米期货价格已经涨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而我国每年进口大量玉米作为饲料,随着玉米国际价格的上涨,国内的猪肉价格也必然上涨。他戏称这种现象是“富国烧玉米、穷国闹粮荒”。

  政府应予补贴?

  2007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胡锦涛表态,宏观调控必须继续深入,显然,面对如今的价格局面,如此决策并不在人们的意料之外。

  “后几个月肯定还有宏观调控的措施。”夏业良十分肯定地向记者表示。但对于价格上涨是否会给普通居民的正常生活增加过多的压力,到是有不同的解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说法就是,资产市场价格的井喷,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抵消目前价格上涨带来的实际生活压力,而这也恰是此轮物价上涨不同于此前两次通胀的又一特征。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表示,相当一部份人已经开始用其他方面的收益来抵消物价上涨。卖白菜、收废品的人都去炒股,并不仅仅是股市上涨引起的,而是因为老百姓从实际生活中悟出,除了工资收入,还必须要有资产收益。

  目前,老百姓的资产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大转移,从储蓄大幅变成

股票或者房产、基金。张承耀表示,虽然是一种无奈之举,但大方向是正确的。

  不过,也有人对此并不完全认同。夏业良就表示,并不是所有居民都拥有资产,因资产价格上涨而获得的资产收益也不可能平均分摊到每个人身上;而对于大多数中低收入者来说,消费品价格的上升有可能对他们产生不同程度的净福利损失。因此,政府对他们的补贴既是必须的,也是一种义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杨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