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老基金各有优势 买基金守旧还是喜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早知道是这样,我就不该冲动地把原来的那只基金赎回了。”张先生最近很后悔,去年7月份,他买了一只发行有两年时间的老基金,到上月有了120%的收益,应该说很不错了。可面对大幅震荡的股市、蜂拥而至的新基金,张先生有些心痒痒了,“既然这只都涨了这么多,空间可能没多大了,干脆换新基金,机会还多些”。张先生果断地赎回老基金,杀入新发行的基金。一个月后,张先生猛然发现,之前的那只基金走势依然良好,而自己手中持有的新基金收益还不到3%,真是后悔不已。

  在众多的基民中,类似于张先生的基民不在少数。其实,大家心中都有这样的困惑和矛盾,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中,究竟是买老基金还是买新基金呢?

  新老基金各有优势

  新发行的基金就好比是一张白纸,这既可以是优点又可以是缺点。在震荡的股市行情下,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可根据市场热点所在,及时跟进,选择优秀的投资品种,在这张白纸上轻松地构建投资组合。而老基金由于发行时间长,投资组合构建已基本成熟,如果市场变化,调整起来耗费颇多。另一方面,新基金入市时间尚短,投资、建仓都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让投资者享受到收益。特别是在股市持续走牛时,新基金的建仓成本就比老基金高。而这时购买的老基金由于投资仓位建立较早,可以让投资者尽快享受到收益。

  在业绩方面,老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有以往的数据作为投资参考,而新基金在业绩上是空白,未来好坏还有待市场检验。

  无论新老适合为宜

  基金适合长线持有,新老其实并不需要多考虑,关键还是要看你的基金组合。要在长期的投资中不断完善,查漏补缺。在购买基金时,要先看一下自己所持有的基金是以什么类型为主,如果全是

股票型基金,可以考虑购买一些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稳健型基金。一旦市场变动太大,这类风险低、收益较稳定的基金正好可以稳定你的收益。而目前发行的新基金多为股票型基金,如果你的手中持有的股票型基金都没多少,可以考虑在目前发行的新基金中选择几只,分享股市收益。

  相关新闻

  投资基金两大误区

  误区一:基金当股票短线操作多

  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其投资也是低买高卖,既然把钱交给了专业人士操作,也要有点耐心,不要盲目赎回,结果往往错过获利时机,而且买卖基金的手续费也是不小的开支。

  误区二:风险集中忽略组合

  合理的资产配置才是

理财的成功所在,“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特别是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更要注意收益与风险的正比关系,一个球队里全都是前锋并不是件好事。

  见习记者 王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