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锌期货出现全线跌停 再创上市以来新低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8: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沪锌期货出现全线跌停再创上市以来新低价

  作者:陆星兆

  由于现货压力沉重,沪锌期货再创上市以来的新低。昨日,沪锌各合约出现全线跌停,其中主力Zn0709合约下跌1070元至25625元/吨。分析师指出,短期市场面情况偏空,但中长期基本面仍然向好。

  在昨日由易贸资讯主办的“2007铅锌及下游产业市场论坛”上,玄龙投资分析师表示,当前国内锌价持续下跌,主要因为上海锌期货处于上市初期,市场资金存量较小,缺乏投机、保值买盘资金做多。而空头方面,上游现货企业则利用之前价格有利时机抛空保值,注册仓单增加,导致国内市场压力过大。加之出口退税政策利空影响,LME锌价稍微回调,便触发国内价格下跌。

  虽然市场面因素对锌价短期的冲击影响显著,但分析师普遍对中长期行情仍报有乐观态度。中金岭南首席分析师伍锡军认为,铅锌价格2007年继续维持高位,锌价甚至有继续走高可能。伍锡军表示,全球宏观经济总体上仍有利于金属消费需求增长,新兴经济体和欧洲的强劲增长,将弥补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影响。锌的供应在2009年前仍受冶炼瓶颈制约,将低于需求的增长。

  “中国因素”历来是商品市场热衷炒作的题材,目前我国已成为大多工业原材料的最大消费国,中国需求将决定未来锌价的走势。玄龙投资分析师介绍,2007年镀锌行业仍是我国锌需求增长的主要领域。其中:电力行业新增9000万千瓦装机容量,对镀锌钢材的需求非常强劲;交通运输行业的需求力度显著增强,全国铁路、

高速公路、港口、地铁建设热潮,带动镀锌钢材的大量需求。天津、苏州、南京等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大量镀锌钢材的需求;此外,2006年国内钢铁新增扩建产能在今年将陆续达产,这也对锌行业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

  而供应方面,全世界查明锌储量为22,000万吨,储量基础为46,000万吨,其静态保证年限分别为23年和50年。我国可供规划利用的锌资源储量不多,不少矿山资源枯竭。矿产资源的匮乏和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已经形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有依靠价格因素加以控制。

  不过就全球市场而言,伍锡军指出,锌主要镀锌领域的需求明显放缓,从2004-2005年20%以上的增速放慢至12%左右,未来锌价上涨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状况。他认为,通胀压力和金融需求可能导致全球资本流向实物市场,锌价有望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专家建议,铅锌矿山和冶炼业处于周期性增长高峰,未来3年中国冶炼产能扩张将明显高于精矿产能,精矿紧张局势在所难免,企业应未雨绸缪,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资源可控度,均可提高企业的增长能力,为下一个下降经济周期作准备。同时,企业也应该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以规避产品价格波动对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