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基金品牌塑造依旧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牛市为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带来滚滚财源,牛市也是这两类金融机构品牌大发展的绝佳时期。在此轮牛市中,尽管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也在大张旗鼓地宣传品牌,但与盈利相比,品牌塑造的效果并不明显。

  在一次非正式的投资者测试中,三位投资者在与分别来自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四位代表简单交流后,选出相对而言最值得资金托付的和最先不予考虑的金融机构。

  结果基金公司无人问津。只有一位投资者会将资金托付给证券公司,而其他两位投资者互有取舍的焦点集中在银行和保险公司。

  在这次金融机构信用比拼中,有相关法律法规保证资金收益的银行业和保险业明显战胜了风险和收益正相关的权益投资行业——基金行业和

证券行业。

  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在媒体上大做宣传,希望能够赢得更多的客户,但是单单就这次测试的结果而言,这两类机构的努力还未获得投资者的认同。

  三位投资者中一位表示,如果他来管理基金的话,可能会更加专业一些,所以他没有选择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莫

泰山笑应,如果每一个人都认为有巴菲特的能力,他就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了。

  投资者没有选择基金公司,一种可能是其投资回报率的确高于基金。另外一种情形是,投资者只是在一路向上的牛市中跑赢基金,投资者可能还未接受过熊市的洗礼。

  这也反映出,监管机构虽然要求基金开展投资者教育,但是基金公司的品牌和投资者教育未能深入人心。投资者在比较基金的投资收益和道德风险后,依然无法信赖基金,而基金公司的品牌就更加无从谈起了。

  这带出了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另一个问题,是公司的利益更重要一些呢,还是客户的利益应该被优先考虑呢?

  证券公司也曾经发生过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违规行为。一些基金公司为了公司短期利益而忽视客户利益,如基金公司超常规的手法拉升基金净值,以吸引更多的客户,但实际上是在为客户带来巨大的风险。

  莫泰山称,客户利益至上还要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一个金融机构,要让客户信赖你,产品和服务应该是一流高质量的,而且还要以客户为中心,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